政治建军 铸魂定型

政治建军 铸魂定型

摘要: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国内外形势如何变化,军队建设如何发展,领导指挥体制如何调整,政治建军的传统本色不能变,政治建军的特有优势不能丢,政治建军的根本要求不能松,政治建军的重大责任不能忘。

福建上杭县古田村,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奠基地,为世人所瞩目。

1929年12月,毛泽东领导召开古田会议,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新型人民军队在这里铸魂定型。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近平主席亲率与会同志寻根溯源,开启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新篇章。

90年硝烟风雨兼程。从南昌起义起,中国共产党就逐步在部队中建立党的各级组织,设立党代表和政治机关。三湾改编,把党支部建在连上,班设党小组,连以上各级设党代表,营、团建立党委,为实现党对军队的领导,奠定了组织基础。1929年的古田会议,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确立了实现党对军队领导这一原则的制度和措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铸就了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保证了人民军队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

历史进入新时期,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如何保持人民军队的传统和本色,如何适应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如何使全军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成为时不我待的战略任务。

寻根溯源,赓续血脉。习近平主席亲自决策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深刻阐明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确立了党在强国强军过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向,引领人民军队开启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新篇章,矗立起人民军队历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从古田再出发。

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成为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

贯彻政治建军大方向,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来,树立起听党指挥的新标准。

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提出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

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是我军政治工作中的优良传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习主席高度重视、十分关心部队官兵的成长发展,勉励广大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把部队锻造成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持续深入做好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下篇文章,在高扬旗帜中凝魂聚气,在弘扬传统中正本清源,在整风整改中革除积弊,在一新风貌中焕发活力。

——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教育引导官兵从中汲取强军报国的精神力量。

——坚持思想领先,勤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打牢“四个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础,把思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国内外形势如何变化,军队建设如何发展,领导指挥体制如何调整,政治建军的传统本色不能变,政治建军的特有优势不能丢,政治建军的根本要求不能松,政治建军的重大责任不能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