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

摘要: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都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继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话语出处:2016年1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学习札记: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直接关乎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正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这一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影响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重大变革,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都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继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意志和智慧,蕴含了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经验和精髓,是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的战略选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这些新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必须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可相互替代、顾此失彼。

要把新发展理念这根“指挥棒”高高地举起来。新发展理念是“以大势为导向”的认识论。它立足总结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国外发展大势、把握和利用好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着眼于由追求增长速度转变为提高质量和效益、由更多依靠要素驱动转变为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是在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上的重大突破,是在发展目标指向和价值理念的重大变革。因此,新发展理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领航中国发展的“指挥棒”,是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和大逻辑,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高举的一面发展大旗。

要把新发展理念这盏“红绿灯”真正地亮起来。新发展理念又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方法论。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比如,如何转换发展动力问题,如何化解发展矛盾问题,如何保护发展环境问题,如何拓展发展格局问题,如何分好发展成果问题等,新发展理念突出了科学的战略指引,提供了崭新的边界线、红绿灯。这其中,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和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积极主动、未雨绸缪,切实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防范各类风险和挑战。

落实新发展理念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确立了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是衡量这根“指挥棒”灵不灵、这盏“红绿灯”亮不亮的重要标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在发展中始终坚持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就要把增进人民的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