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交通运输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员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化“交通先行促发展”大讲堂、“勇立潮头话担当”微型党课等载体建设,持续抓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宣贯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加强局属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支勇立潮头的红船交通铁军,根据省委、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统一部署,以及《中共xx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嘉委办发〔2017〕33号)精神,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按照“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常抓不懈”的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促进系统党员思想素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管理进一步规范,党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为xx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四个意识”

1.明确学习内容。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会议、重大部署、重要文件等精神。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2.制定学习计划。局党委每季度举办1次专题讲座,局党委中心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各级党组织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各党支部要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和主要方式等。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制订个人自学计划,带头开展学习,带头讲专题党课,引领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3.创新学习载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员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化“交通先行促发展”大讲堂、“勇立潮头话担当”微型党课等载体建设,持续抓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宣贯工作。用好用活“xx交通”微信公众号、各党支部微信群、红船云等平台,组织开展网上学习、讨论、分享活动。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微宣讲、“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作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红船·追梦印记”微视频大赛等活动,在系统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举办第4轮局属系统科级干部“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班,各级党组织分头做好其他党员的培训,确保实现党员培训全覆盖。

(二)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自觉规范言行,不断锤炼党性,在“做”上深化拓展,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1.开展“三亮三比”主题活动。以“喜迎十九大、岗位作奉献”为主题,组织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比作风比奉献比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在各基层站所、服务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在党内重要活动统一佩戴党员徽章,推动党员亮出身份、强化责任。

2.开展服务中心主题实践活动。把服务中心工作作为“两学一做”的最大实践,推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主战场,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服务保障乌镇峰会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和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基层大走访”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深入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一线、交通运输企业、结对村和社区,推进工作进程、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民生实事,每位局领导联系1-2个单位(企业、项目),利用2-3天时间蹲点调研,帮助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

3.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化“一员双岗”制度,以市交通运输志愿者总站及下属7支志愿服务分队为依托,不断深化“惠民交通”志愿服务品牌创建,拓展“绿色出行”、“温暖·境界”等品牌服务项目内容,组织引导党员积极主动奉献他人、服务社会。落实在职党员居住地成长地“两地报到、双岗服务”、基层党组织“1+X”暖心结对组团帮扶等制度,组织党员深入基层一线、结对村(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确保每个在职党支部结对一户困难家庭,每个党员至少参加一项志愿服务。

(三)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推动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各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以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1.健全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集中交流研讨和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组织活动,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党支部要根据行业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政治性、突出实效性、体现庄重感。举办“最具特色主题党日”评选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员活动形式,提升党组织活动质量和活力。深化完善“党员固定活动日”、“七个一”红船组织生活、党性体检等制度,让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锤炼党性成为习惯。局党委将对党支部、党小组开展活动进行抽查,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及时纠正,情况严重的作出严肃处理。

2.强化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机制,党委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指导党支部健全落实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按期换届等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系统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局属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党组织“比担当比服务,争做五型标尖”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规范基层党组织考核验收,评选“五型标尖”基层党组织2-3家。进一步明确标准、程序,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使用。推广使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员基本信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要求,全面推行纪实、公示、备案制度(见附件),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探索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建设。

3.不断激发党支部创新活力。扎实推进“书记领办、党员示范,全面推进基层站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建攻坚项目建设,从党建引领入手,全面提升交通基层站所建设水平,提高服务和执法能力。深入实施“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引导党支部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实际创新创造、整合资源、丰富形式,积极探索有利于学习教育、有利于党建工作的好途径、好载体、好平台,深化学习教育效果。鼓励党支部利用市级红色教育基地、系统基层党建示范点、党建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探索体验式组织生活、“互联网+”组织生活、“党员政治生日”等,不断创新方式、提高质量。

(四)结合市委综合巡察,深化落实问题整改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根据八届市委综合巡察结果和整改要求,全面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到位。

1.深入开展党员党性作风“五看五查”。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在“四个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是做好“五看五查”:一看理想信念,查是否做到“四个自信”,是否存在信仰缺失、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二看纪律规矩,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看工作作风,查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四看组织观念,查是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五看责任担当,查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条列出整改举措,通过领导带头示范改、专项整治集中改、敞开大门公开改、挂号倒逼限时改、分类指导系统改、建章立制长效改“六改联动”,确保整改到位。

2.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健全完善经常性的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深入开展“先锋指数”考评,客观公正确定党员考评等次。注重用好考评结果,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执行党员管理“十条红线”,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等问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3.坚决落实市委综合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对照市委巡查组反馈意见,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分析研究、明确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局党委定期督查、听取汇报、确保整改到位,及时分析总结整改结果,形成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

三、工作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层层落实,切实抓常抓细抓长,抓出成效。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督查整改。加大对基层党组织的日常指导和督查力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结合市委综合巡察整改落实,采取明察暗访、随机调研、定期通报等方式,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的督促和指导,对任务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没有按计划完成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到位。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交通简报、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各类媒体,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的动态宣传报道,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及时反映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行业先进典型,在系统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中共xx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   

2017年7月12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