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从党的绝对领导是永远不变的军魂

服从党的绝对领导是永远不变的军魂

摘要:锁定强军目标,围绕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弊端,以创新为动力,全面实施强军改革战略,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不断提升战斗力。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伟大的军魂有赖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彰显着民族复兴的不变初心。人民军队因拥有这样的军魂而伟大——在凄风苦雨中锻造成长,拥有血性,战无不胜,一往无前;军魂因伟大军队而愈发坚定——在战士骨血中生发铸就,彰显伟力,藐视邪恶,气吞山河。

  军魂在传承中坚定坚守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是工农的子弟,我们是人民的武装……”一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道出人民军队军魂的四射活力和显著特征。

政治性,即以党指挥枪、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为根本原则和制度,军队对党自始至终拥有坚定忠诚之心。这是人民军队最为显著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这一原则和制度融入人民军队的血脉,成为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党的初心、性质、宗旨、本色决定人民军队的初心、性质、宗旨、本色,党的思想、旗帜、意志、目标就是人民军队的思想、旗帜、意志、目标。

人民性,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是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人民军队是人民子弟兵,来自人民,必然服务于人民。人民军队始终肩负着保卫国泰民安的神圣职责,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党的宗旨决定的,也是人民军队的本质属性。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证明,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

血性,即不畏强敌、威武不屈、敢打硬仗、血战到底的英雄主义精神。革命年代,人民军队听从党的指挥,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勇于牺牲,为理想而战。和平时期,人民军队血性的本色不改。血性在传承、培育、张扬中显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军官兵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

纪律性,即人民军队要有铁的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凝聚坚强的战斗力。铁的纪律成为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人民军队因此被誉为遵纪爱民的“钢铁之旅”“仁义之师”。

相承性,即人民军队无论名称如何改变,历史阶段如何转换,军魂的核心不变,血脉是相通的,精神实质是一致的,内涵是开放的并不断得以丰富。人民军队的称谓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发生变化,但其初心不变,精神不倒。人民军队走过的历程,彰显了本质一致的精神风貌,铸就了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洪精神……这些打上民族烙印的精神,集中体现和深化了民族精神,汇聚成推动民族复兴强大的精神力量。90年来,在这些精神的感召下,人民军队涌现出不计其数的英雄模范人物和集体,他们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

  锻造威武文明和平之师

时代赋予中华儿女复兴民族的伟大使命,伟大的事业更需拥有伟大军魂的军队护卫。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系统阐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极大地提升了军魂的价值追求,为打造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一是坚定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是灵魂: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能打胜仗是核心:确保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强军目标是我军发展历史的经验总结,突出战斗力这一根本标准。

二是以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实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军事战略必须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稳定、和平的环境保障。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作为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明确了全军各项工作和建设的战略指导。

三是突出政治建军方略——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灵魂和命根子。要广播信念火种,传播红色基因,强化党性原则,着力培养“四有”军人。

四是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全面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即以提高战斗力来衡量、检验和推进军队各项工作,提升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准,为军事斗争作充分准备。

五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此作为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锁定强军目标,围绕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弊端,以创新为动力,全面实施强军改革战略,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不断提升战斗力。

六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强国必强军,强军必依法。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要着力构建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重要引领和保障。

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和平的基因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无论中国强大到什么程度,中国军队始终是仁义之师,永做维护世界和平的“稳压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