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习近平“7·26”讲话吹响了迎接十九大的行动号角

报告人: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简 介: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于2017年7月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做了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吹响了党的十九大的行动号角。
总播放:61209
发布时间:2017-08-04 17:12
  •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用七个“我们坚定不移”和三个“意味着”,概括了我们党五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世人瞩目、国人点赞的五年,是中国人民获得感更为丰厚的五年,是中国送给世界诸多惊艳的五年。[文稿]

  • 我们党的每次重要会议,都十分重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比如七届二中全会,根据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后即将掌握全国政权形势的分析,做出工作重点转移到城市的决策;党的十二大,依据对中国社会的科学分析,提出我国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也正是对形势的准确分析和科学判断,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分别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一定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世情国情党情作出精要分析。[文稿]

  •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使命意味宗旨,目标意味前程。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一定会在这些方面立场鲜明、观点明确,以其昭告全党、凝聚全民。[文稿]

  • 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贡献集中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从严治党、强军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六大问题”和“六大规律”。[文稿]

  •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文稿]

     

    专家

    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正当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于2017年7月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一讲话,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我的体认是:这一重要讲话,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做了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吹响了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行动号角。今天就这一话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七个“坚定不移”昭示党的十九大将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取得的辉煌成绩和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7·26”讲话中所提到的七个“我们坚定不移”,体现了5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各个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

    一是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我们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此引领下,这五年,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正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2017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达到6.9%,这是了不得的成绩。质量更好、效率更高,五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高达30%以上,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前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纷纷调高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同样走高。

    二是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先后召开37次会议,平均每年召开7次多会议。这些会议,着眼顶层设计、着眼宏观决策、着眼问题导向、着眼民众反映最多的事项。比如2017年7月19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37次会议,审议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关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督察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等9个文件。特别指出的是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得改革取得巨大成功。

    三是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一个领导人有一个领导人要解决的时代课题,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要完成的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集中起来就是国家治理问题。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领导着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走在一条人类历史上从未走过的道路上。如何治理拥有近14亿人口、56个民族的国家?这是个不小的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加大司法改革力度,伸张公平正义。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大为提高。

    四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之中,并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极为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几次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提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提出“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保护生态环境有力的单位和人员要给予奖励,对破坏自然环境的单位和人员要严肃问责。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多位副省级领导被问责。“美丽中国”建设正在展现新姿新容。

    李俭 音频.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