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昌金:科技不兴,就攀不上战争新高地

朱昌金:科技不兴,就攀不上战争新高地

军事竞争惟创新者胜,关键领域惟超越者强。战争实践反复证明,谁控制了科技的新领域、新空间,谁就占据了战争的新高地、制高点。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对全军将士发出号召:“要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体现了以科技助推强军的战略思考,对于抢占世界军事制高点、开拓强军事业新境界、提升国家战略竞争力,具有重大引领作用和深远指导意义。

“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凡是能够最有效地从人类活动的一个领域迈向另一个领域的国家,都取得了巨大的战略优势。”科技领域尤其如此。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都催生和助推了军事革命。谁在科技领域先人一步、高人一筹,谁就能占据有利位势、把握制胜先机,谁就能掌控规则制定权、夺得战略主动权。

当前,与一个国家的安全与发展紧密相关的太空、网络、智能、深海、生物等新型领域,相较传统领域具有天然优势。日新月异的高新科技,使武器装备的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程度不断提高,颠覆了过去几个世纪以来传统大规模军队集群交战的作战方式,战场空间也延伸至前所未有的高边疆、远边疆、深边疆、微边疆、新边疆,开启了“无限风光在险峰”之“险峰”的新境界。

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是一支英雄之师、胜利之师。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军也创造了许多光辉战绩。然而,随着新型科技领域的快速崛起,未来战争面貌将发生巨大变化。下一场战争该怎么打,可以说我们还是知之不多、知之不深。我们不能指望用“小米加步枪”制胜未来战场。恩格斯曾说:“在长久的和平时期兵器由于工业的发展改进了多少,作战方法就落后了多少。”这话确实令人警醒,兵器的升级换代,远比小修小补重要。

“设计武器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要选对选准兵器“改进”的方向,就必须清醒认识到,新科技是新质战斗力的新载体,是军事力量跨越发展的增长极,是传统力量发挥作用的倍增器。比如,无人作战系统将提升作战行动的智能化水平,高超声速武器将成为未来实施远程战略打击的“撒手锏”,定向能武器有望成为防空反导新型作战手段……随着新型武器装备的发展,军队组织形态将进行体系重塑,军事实力对比将需要重新定位,新型作战样式将引领战争转型。

在战争新高地的争夺中,我们如果抓住契机,就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如果错失机遇,则会进一步拉大与军事强国的差距,甚至暴露国家安全的软肋和命门。如今,我们高度依赖网络,而网络攻击门槛很低、破坏很大,前不久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中国近3万家机构受影响。由此可见,如果不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新科技领域就容易成为我国安全的“阿喀琉斯之踵”。

“未来大国之间的战争,很有可能首先在新型领域爆发。”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我们需要有更超前的战略思维、更新锐的战争理念、更深刻的技术理解力,抓紧开展新型领域军事战略问题的研究,采取超常举措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超前布局和积极发展颠覆性技术,构建新型领域军民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让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发挥强大效能,从而赢得未来军事竞争博弈的战略主动权。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总队政治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