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荣:《战狼2》逆袭给投资人上了一课

范荣:《战狼2》逆袭给投资人上了一课

截至目前,《战狼2》内地综合票房累计已超过34亿,成为最新国产电影当之无愧的“老大”。影片口碑炸裂的同时还催生出一个网络新名词“精神股东”:每天比吴京还操心票房,好像自己投资了一样,恨不能推荐所有人去看。

《战狼2》大赚火爆舆论,但此前围绕这匹黑马的却是各种筹钱不易的困窘。据透露,由于不被投资人看好,导演吴京四处奔走,甚至不惜抵押房产砸给“梦想”。在此期间,很多投资人劝其邀请当红明星,因为“小鲜肉”们自带流量、话题度高,钱花出去更有保障。然而,吴京不愿被资本牵着走的执拗,让很多投资人打了退堂鼓。最后,得益于北京文化的8亿元票房保底,整个剧组才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出人意料的是,就是这样一部没有IP改编、没有流量担当的主旋律影片,竟然在沉闷的暑期档势如破竹,将中国电影市场推向沸点。

有人调侃,《战狼2》火得如此凶猛,除了影片本身质量过硬外,还承蒙同行衬托。话虽犀利,却也不无道理。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消费持续井喷,“不差钱”的电影市场异常繁荣。在追求短平快的资本裹挟下,电影行业谈艺术的少了,谈赚钱的多了,创作心态日渐浮躁功利。要么盲目追捧颜值,演戏只需露脸、台词都靠配音、特效就凭抠图,粗制滥造之无底线屡屡刷新三观;要么过度迷信IP,剧本内容这抄一句、那敛一段,分分钟攒出的PPT电影,质量怎能在线?更为夸张的是,明星片酬占比越来越高,导致其他制作经费大幅缩水,最终明星数钱数到手抽筋,观众只能吐槽“花钱遭罪”。相较之下,没按时髦路数走的《战狼2》却走了心:为了一个六分钟的水下打斗场面,演员、摄像等每天在水下呆十个小时;为了保证动作真实性,打斗场景演员亲身肉搏、拳拳到肉……如此打磨,逆袭实属必然。

《战狼2》以黑马姿态给所谓的投资人上了一课:投资“鲜肉”或能赚得一时,但投资内容却能赚得一世。正如有观众留言感慨:中国还是缺有诚意的作品,诚心诚意,观众就会对你全心全意。的确,优胜劣汰是市场不变的法则,一味追名逐利向“钱”看,轻视作品质量和观众审美,终究会遭遇市场的反噬。或许前几年,那些靠营销、炒作、颜值的话题电影、粉丝电影还能轻松圈到票房,如今这样的套路日渐失灵,一众画面光鲜亮丽、内容一塌糊涂的大IP遭遇票房滑铁卢就是明证。这说明,我们的电影市场有着自己的自净能力,烂片终会被淘汰;我们的观众并非“人傻钱多”,并非没有艺术审美。对于用心打磨的精品力作,他们不仅“识货”,而且“买单”。

光靠钱,砸不出口碑。电影是艺术作品,最终要以匠心来收获人心。如今,《战狼2》的最终票房成了一场全民猜谜游戏。我们期待国产片能有更多走心力作,开拓出中国电影新的可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