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教育扶贫 贫困孩子有学上

山区教育扶贫 贫困孩子有学上

摘要:“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不仅让山里的孩子享受良好的教育资源,家长进城务工又可以让生活得到改善。

“现在一个月工资2000多块,好多以前不敢想的事儿,现在都能做了。”河北省平山县象角村胡书林说。

象角村在离平山县城80多公里的大山里,环境闭塞,是典型的贫困村。胡书林在家种着二亩多山地,丈夫在外打零工,全家一年只有两万多元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两个儿子上学,都靠这笔钱,“除了对付吃喝,啥也不敢想。”

2014年,胡书林的儿子李超来到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河北省平山县二中就学,胡书林也陪着来到县城,在学校食堂打工,还在县城租了房子住了下来。胡书林说,“多学几年手艺,长点能耐,以后一家人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2011年,石家庄市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对赞皇、平山、行唐、井陉、灵寿、元氏等6个山区县实施教育扶贫。截至目前,累计转移安置深山区学生49035名,带动13500名家长走出大山、进城务工,直接惠及4.3万户贫困家庭、21.6万贫困人口。

“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不仅让山里的孩子享受良好的教育资源,家长进城务工又可以让生活得到改善。

扶贫先扶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石家庄市筛选主城区优质中小学与山区82所学校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并对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实行免学杂费、免住宿费。

石家庄市、县两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补助项目学校的学生。生活费,小学生每年补助1760元,初中生每年2400元。初中生每年还有450元的交通补助,有效解除了贫困山区娃上不起学的担忧。

平山县二中现有书法、美术、田径、摄影等46个学生社团,每周有两节课安排学生参加社团活动。今年中考,有21名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中,其中两名还进入了省级示范性高中。“多方面发展让孩子们有了更多机会。” 平山县二中政教处主任李志生说。

除此之外,石家庄市还进一步深化招生入学制度改革,保证山区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乃至升入大学。小学毕业生全部到项目初中接受优质免费教育,贫困学生免费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联合市属高职院校通过五年一贯制、“3+2”对接等形式,确保贫困学生都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继续深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