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篇章

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篇章

摘要: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准确学习这一重要讲话,要认识和把握讲话的总基调、特点、重点、亮点和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准确学习这一重要讲话,要认识和把握讲话的总基调、特点、重点、亮点和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

【专家谈】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篇章

首先,要把握讲话的总基调。讲话坚持唯物辩证法,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把注重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统一起来。

其次,要看到讲话的鲜明特点。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正在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我们党要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起来这一新历史方位、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推进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

再次,要理解讲话的突出重点。讲话强调要全面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这5年我们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的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指导治国理政实践的行动纲领。

第四,要提炼讲话呈现出诸多亮点。一是在根本主题(旗帜)上,强调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起来。二是在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上,强调要把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历史任务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统一起来。这意味着我们要进一步实现由大国向强国的迈进。三是在行动纲领上,强调要把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统一起来。四是在精神状态上,强调要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统一起来,把“打铁”和“自身硬”统一起来。五是在重大论断上,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七个坚定不移”等重要判断。

第五,把全面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可以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国发展起来积极推进整体转型升级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集中回答了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一时代课题,形成了具有严密逻辑、系统完整的思想体系,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是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这意味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开辟我国发展起来推进整体转型升级且实现大国走向强国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