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言行不一又一例证

日方言行不一又一例证

近期,日本政府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防卫白皮书由日防务省每年定期出版,反映日本政府对本国安全环境的基本判断以及该国总体防卫政策。不出所料,“中国威胁论”依然是新版白皮书的一味重要佐料。

炒作“中国威胁”,日本不是第一次了。2015年,日本执政的自民党甚至以“揭批中国不够到位”为由拒绝认可防卫省起草的白皮书。防卫省特地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加重笔墨后,白皮书才在内阁会议获得通过。此后每年,日本都不忘在白皮书中添油加醋,今年更是提高了所谓“中国威胁”的等级。

就在防卫白皮书通过的前一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日本新任外相河野太郎。王毅意味深长地告诫河野,希望日方言行一致,把改善中日关系的积极表态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中去,而不能总是当面希望改善关系,转过身又到处无端指责中国。话音刚落,《防卫白皮书》就成为日方言行不一的例证:口头说想拉近日中关系,发白皮书却恶意炒作“中国威胁”。

事实上,日本并不敢轻视中日关系。中日双边关系,曾因日本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和处理领土争议的方式而出现严重波折。面对两国关系受损,日方多次表态,寻求恢复双方高层级联系,甚至煞费苦心地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期间制造“走廊外交”。河野太郎在与王毅会面时,也强调对中国的重视,期待双方借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重要节点,加强交往,恢复对话,增进了解,不断改善关系。他还表示愿为此做出真诚努力。

面子上的话不错,但里子呢?

一则,日本在对华关系层面有解不开的心结。日本很清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无法遏制,但又不甘心眼睁睁看着自身在各个方面与中国的差距逐渐拉大。在此背景下,借机制造事端,干扰中国发展,成了日本的一个重要选项。日本的另一个重要选项是,积极配合美国的地区战略。日本以“中国威胁”为借口,配合美国增加地区军事存在。包括在东盟平台上,日本也总爱跟在美国身后,兴风作浪,搅动南海局势。在日本看来,这样似乎还能增加其在同盟关系中的权重。日美一唱一和,损害的却是中国和地区利益。这种苦果,中国和地区岂能说吞就吞。

二则,日本自民党政府还有放不下的私利。安倍就任首相以来,在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新安保法等问题上大搞跃进,“中国威胁”成为其扩张性安全政策的极好掩护,也为其修改和平宪法的企图背书。另外,近期安倍深陷丑闻,支持率下降,炒作外来威胁也可用来转移国内视线,换回不断下跌的人气。

受上述因素影响,日本恐怕难以真正把中国作为合作伙伴。纵然河野太郎其父河野洋平曾为推进中日友好作出重要贡献,但其恐难摆脱自民党的影响和约束。这也是日本对华政策经常出现反复的症结。

命运在于选择,日本须认清大势。“听其言观其行”的老话无须赘言,日本应言行一致。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