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挺进敌后抗日第一仗

新四军挺进敌后抗日第一仗

蒋家河口伏击战

摘要:“我先后参加了大大小小战斗有几百次,但蒋家河口伏击战始终令我难忘。”汪浩生前回忆,“它是新四军挺进敌后抗日第一仗,不仅打出了士气,赢得了敌后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也触动了国民党军队,蒋介石专门致电新四军军部表示慰问。”

1938年5月,新四军第4支队9团进至安徽巢县(今安徽省巢湖市)银屏山山区。日军侵占安徽巢县后,经常出来烧杀抢掠。

5月11日下午,团政治委员高志荣、二营营长黄仁庭率队翻山越涧、涉水渡河,抵达蒋家河口,按预定计划在12日拂晓前进入伏击地区。

曾担任原沈阳军区后勤部卫生部政委的老红军汪浩生前回忆:“12日上午8时许,巢县方向河面上隐约传来汽艇马达的嘟嘟声,声音由远及近,出现了2艘小艇,向伏击圈方向开过来。小艇越来越近,连艇上瞭望的鬼子头上戴的钢盔都看得清清楚楚,三八大盖上的刺刀在太阳下闪着寒光。大家不由自主地握紧了枪杆子,屏住呼吸,双目凝视着小艇,随时等着战斗的打响。”

“小艇刚靠岸,几个日本鬼子便大摇大摆地走下船。”汪浩生前回忆,“突然间,‘啪’的一声枪响,一个鬼子应声倒地。霎时间,侦察连的机枪、步枪齐声响起,几个鬼子就见了阎王。”

“整个战斗仅用了20多分钟就结束了,鬼子被全歼。”汪浩生前回忆,“我们的指战员无一伤亡。一个负伤的鬼子疼得哇哇怪叫,我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给了他一片止疼药,可他不敢吃,怕我们毒死他。”

此战,新四军指战员打死了20余名日军,缴获了10余支“三八”步枪和一面日本国旗。

“我先后参加了大大小小战斗有几百次,但蒋家河口伏击战始终令我难忘。”汪浩生前回忆,“它是新四军挺进敌后抗日第一仗,不仅打出了士气,赢得了敌后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也触动了国民党军队,蒋介石专门致电新四军军部表示慰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