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非遗有看头

吉林非遗有看头

摘要:长白山满族剪纸始于明代,起初用败萱楮絮、东山桦木等为原料,随后还用皮革、鱼皮、桦树皮、树叶、麻布等乡土薄片材料剪刻图案。长白山满族剪纸的技艺有许多区别于其他民族剪纸技艺的地方,人物、动物身上多不打毛,常用香火烧出动物的眼睛和花纹,用炭黑画出纹饰,随意自然。

朝鲜族农乐舞

农乐舞是朝鲜族民俗节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表现了朝鲜族农耕文化和丰收喜悦。每逢重要节日,朝鲜族村落的农民们便随着唢呐、洞箫、锣、鼓的节拍,敲起手鼓、长鼓和圆鼓,甩动象帽欢歌起舞。

长白山满族剪纸

长白山满族剪纸始于明代,起初用败萱楮絮、东山桦木等为原料,随后还用皮革、鱼皮、桦树皮、树叶、麻布等乡土薄片材料剪刻图案。长白山满族剪纸的技艺有许多区别于其他民族剪纸技艺的地方,人物、动物身上多不打毛,常用香火烧出动物的眼睛和花纹,用炭黑画出纹饰,随意自然。

满族说部

满族说部,是满族及其先民传袭的一种古老的民间长篇说唱艺术,讲述满族人民历代生产生活内容的一种述说形式,堪称民族的史诗。其多由族中长者漱口焚香讲述,常配以铃鼓扎板,夹叙夹唱,听者谦恭有序,倍加肃穆。

东北二人转

东北二人转俗称“蹦蹦”“棒棒戏”“小秧歌”等。它是在东北大秧歌和东北民歌的基础上,吸收莲花落、什不闲的演唱内容和唱腔而形成雏形。在流传过程中,经众多艺人从太平鼓、东北大鼓、河北梆子、皮影戏和民间笑话中采撷多种艺术成分,提炼演变而形成今天的形式。

查干淖尔冬捕习俗

东北地区有着悠久的渔猎历史,查干湖历史上就是天然的渔猎之地。查干湖冬捕在每年入冬(11月份)开始前期的准备工作。之后,为了祈求平安,祈求冬捕时网肚满是渔获物,要祭湖神和举行开网宴。开网前由鱼把头根据冰层厚度,请喇嘛来确定黄道吉日,举行“祭湖、醒网”仪式。

长白山森林号子

长白山森林号子是由一人领唱众人唱和的一种独特的东北民间森林工人的劳动歌,是抬木人在肩膀受到重压时发出的自然呼声。森林号子产生于民间劳动生活,蔓延于长白山林海各采伐团体,经过一个又一个“杠子头”(领唱号子的人)不断加工传承并流传。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