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实步伐

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实步伐

——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发展新追求新变化

摘要: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北大也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这与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时间节点上相契合……

北大未名湖和博雅塔。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对北京大学来说,2012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北大也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这与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时间节点上相契合:北大要在建校150周年前后,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力争走在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自此,北大人有了新的梦想,开始了新的征程。五年来,燕园肩负着时代的使命,每一天都有新变化。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年学子价值观养成教育更加扎实

五万人的北大梦汇入了中国梦,四万青年学子是筑梦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燕园学子,十八大以来,他写信殷殷叮嘱,亲临北大谆谆教导:

2013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鼓励他们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2014年“五四”青年节,总书记来到北大,语重心长地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从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班田野实习期间“把临时党支部建在考古工地上”开始,北大的临时党支部已蔚为大观,成为党建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北大研究生支教团无论走到彩云之南、青海湖畔还是天山脚下,人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北大外国语学院海外党小组,远隔重洋,视频连线,组织理论学习。

“党建工作是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说。

思政工作在课堂,如何春风化雨?北大创造性地设计了新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大讲堂”,由北大名师轮流解读阐释核心价值观。

北大校园就是育人的大课堂。在这里,向来不缺乏榜样的力量。这几年中,李小凡、刘浦江、王海燕等逝去的先师,既是学问之师,也是品行之师。

校园传承着精神,只要它在,北大精神就在,阵地就在。2013年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北大,此后《马藏》(马克思主义经典与文献的搜集、编纂与出版——编者注)工程启动、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大召开,薪火相传的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传统,是北大阵地坚实的保障。

办世界一流大学,建立有中国特色、北大风格的教育体系更加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大时的师生座谈会上说,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

北大一直在进行中国特色育人道路的探索,五年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这一探索更加自觉。

元培学院,是北大本科改革的实验先锋。2014级的刘波同学,是元培学院设立的“整合科学”本科专业的学生,他的专业课来自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多个院系,为的是能给他更大的选择空间,接受全面的通识教育。

元培学院之外,北大也进行了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的尝试,哲学系2012级的陈高源同学,是“古典语文学”项目的本科生,这个由文史哲等8个院系共同设立的项目,目的就是要打破院系壁垒,培养人文基础学科的拔尖学生。

多个院系共同设立一个专业、一个项目、共开一门课,这在国内也许只有北大能开先河。正如林建华校长所说,我们就是要建立有中国特色、北大风格的教育体系。

小班教学也是北大的特色尝试,2013从实验走向铺开,一线名师走进教室,教学方式从“一言堂”讲授转向“圆桌讨论”,学生反响强烈。北大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也在不断推进,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十几年间,北大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总数一直居全国榜首。

北大认识到,只有在不断的改革探索中,才能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特色的教育,才能培养出拔尖创新人才。

各类人才的智慧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实力和活力全新迸发

今年8月10日,《自然》杂志公布了2017年自然指数排行榜,中国在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总数,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而北京大学在中国高校中名列第一,展示了北大自然科学的研究实力与影响力。

在最新的全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排名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泰晤士高等教育》等多个大学综合排名中,北大稳居世界前列。

科研水平的提升,吸引了海外学者的回归,北大校友、美国科学院院士谢晓亮就是其中一位。2014年谢晓亮参与的北大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人类单个卵细胞的高精度全基因组测序。这是里程碑式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谢晓亮实验室说,现在我们国力增强了,要有凝心聚力办大事的自信,关键是要把最好的资源配置起来,让各类人才的智慧充分发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过大家一个个人生梦、事业梦的实现,促进整个中国梦的实现。

“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作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镇的北大,着眼科研前沿、国家需求,在五年中同样迸发出全新的活力。

北大的高端智库正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人口研究所的多位学者为国家战略决策贡献智慧,参与国家发展规划起草。

北大正在牵头编纂的《儒藏》《马藏》工程,都是国际合作的文化大工程,《中华文明》6种外文译本今年将基本完工,北大参与主办的北京论坛于去年走出国门,在巴基斯坦成功举办海外分论坛。

这五年,北大学者频获国际荣誉,海外学术影响力大增。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曹文轩摘得国际安徒生奖,俞孔坚、李零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董强成为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外籍终身通讯院士。

正如刚刚故去的《儒藏》总编纂汤一介先生所言:“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必须有中华文化的复兴来配合。”

 【数读北大】

2011、2013、2015年,18位北大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人数连续三次居全国高校首位。

目前,北大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7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7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入选者(含青年千人)225位,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万人计划)入选者(含青年拔尖人才)63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237位。

目前,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大有17人入选。近五年,北大共有60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领跑全国高校。总计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42人。

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北大的48个一级学科有16个排名第一、9个学科排名第二,10个学科排名第三,共有35个排名前三、38个排名前五,均居全国高校首位。

2012至2017年(至今),Science/Nature/Cell通讯发表文章共计49篇。

2012到2016年,北大科研经费总额分别为25.98、25.5、25.68、26.72、31.42亿元人民币。

2012-2016,北大(第一完成单位)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

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在三年一次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中,获奖总数连续多届位居第一。

北大目前有16个智库,在诸多领域为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3位北大校友获得诺贝尔奖。12位北大校友成为“两弹一星”元勋。13位北大校友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500余位北大校友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14位改革开放后的北大校友当选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医学院院士(其中2位为双院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