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这五年人事人才工作绽放华彩

砥砺奋进这五年人事人才工作绽放华彩

摘要:一串串激情燃烧的热词,一组组实实在在的数字,犹如五彩斑斓的光火,描绘出人事人才工作的突破与发展,勾勒出人社部门勇于担当、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奋进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社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人事人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串串激情燃烧的热词,一组组实实在在的数字,犹如五彩斑斓的光火,描绘出人事人才工作的突破与发展,勾勒出人社部门勇于担当、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奋进足迹。

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拆除论文、外语、计算机“硬杠杠”,建立适合不同人才成长规律和实际特点的评价机制,涉及几千万专业人才的评价制度迎来变革时刻,多年来困扰人才工作的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职称制度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幅削减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取消434项职业资格,减轻人才负担和制度性成本,降低就业创业壁垒。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创新创业,促进人才合理流动,释放创新创业新活力。

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增强。大力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深入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推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引才政策,实施“千人计划”外专项目和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完善外国专家管理及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十八大以来回国人数占比达70%,形成史上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我国迎来“进大于出”的人才历史拐点。从“神九问天”到“蛟龙入海”,从“技能奥林匹克”摘金到“圆珠笔之问”破解,无不闪耀着人才的创造光芒。

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出台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框架体系基本确立;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打破基层公务员“天花板”,100多万名基层公务员晋升职级;探索多渠道选人用人,建立公开遴选制度,公务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不断规范,形成以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和公开招聘为主要内容的人事管理制度;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确立“合同关系”,打破终身制,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激发事业单位发展活力。稳步推进军转安置,制定特殊政策和倾斜措施,完善创新安置办法,扶持自主择业干部创业就业,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顺利完成军转安置任务,为改革强军保驾护航。

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改革,终结人才、劳动力两个市场分割的历史,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基本形成。简化优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档案保管开启“免费”模式,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出台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意见,明确产业地位,纳入“十三五”规划;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8家国家级产业园、35家省级产业园,诞生“一栋楼税收超一个县”的产业奇迹,树起人社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靓丽品牌。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出发。站在新的时间节点,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在党和国家大局下谋划、推进和落实工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和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