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直击心灵的教育

一次直击心灵的教育

摘要:近年来,秀洲区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为了让这些违纪党员干部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区纪委要求他们从思想上剖析犯错误的根源,写出自己对问题的认识以及决心改错的忏悔材料。此次公开陈某的忏悔录只是其中的一份。

“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主要是忘记了党的宗旨,丧失了理想信念……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人……希望同志们以我为鉴。”写下如此忏悔的,是已身陷囹圄的陈某。

去年,秀洲区纪委查处了陈某的严重违纪问题。如何用好用活这一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我一直在思考。

不久前,我们区纪委在陈某原单位开展了一次“以案明鉴”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开陈某的忏悔录和主要违纪事实,用“昔日同事”的惨痛教训开展党规党纪教育。现场党员干部们扼腕叹息、心痛不已的神情让我印象深刻。同时,也为这次活动能取得预期的效果感到欣慰。

作为一名党风廉政宣传干部,如何有效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规矩,始终是我工作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秀洲区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为了让这些违纪党员干部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区纪委要求他们从思想上剖析犯错误的根源,写出自己对问题的认识以及决心改错的忏悔材料。此次公开陈某的忏悔录只是其中的一份。

“过去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受到处分,其中的案情道听途说的多。这次公开陈某的有关案情和个人忏悔录,我从中了解到他一步步走向堕落的轨迹,要切实引以为戒。”听完陈某的案情通报和忏悔录,该单位一名领导干部告诉我,“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守住底线;只有平衡心态,才能拒腐防变;只有管好家人,才能廉洁齐家。”

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之后,我们又指导该单位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暨谈心式纪律教育活动。活动中,每个班子成员都把自己摆进去,对照陈某的教训进行深刻反思,深入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

(姜国民 作者单位: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纪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