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国境去赶集

跨越国境去赶集

——黑河市大力推进沿边开放改革侧记

摘要:比邻而居,携手向前。近年来,黑河相继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了两岸教育、文化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增进感情、加深了解。

“你看,对面就是俄罗斯的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了!”站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的江边,慕名而来参加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的游客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黑河距离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最近处仅640米,隔江望去,布市风光尽收眼底。

6月22日,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两地同时拉开大幕。历经七载,从两个城市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发展成中俄两国国家层面的盛会,中俄文化大集已成为中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比邻而居,携手向前。近年来,黑河相继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了两岸教育、文化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增进感情、加深了解。

通过与阿州布市高层交往、互访和部门间密切合作,加强与俄腹地城市交流,丰富对俄民间交往载体,经贸、旅游、文化、教育、体育、医疗、传媒等各领域合作在双方政府间、企业界和民众中不断开展。

山水相连,心意相通,利益相融。越来越多的黑河居民与俄罗斯公民通婚;从幼儿园到大学,在黑河就学的俄罗斯学生越来越多;黑河与布市实现自行车借车卡通用……在共同努力下,两岸民众彼此了解更深,进而带动各领域合作缔结出累累硕果,打造了一条向北开放的沿边大通道。2016年12月,筹划了28年的黑龙江(阿穆尔河)公路大桥开工建设。这标志着黑河对俄合作交通通道被进一步打开,黑河乃至整个黑龙江深化对俄合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穿江管道工程进展顺利。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获批,黑河由此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个获批建设保税物流中心的城市。拉动对俄贸易转型发展,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到130家,全国最大的俄罗斯商品O2O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俄品多”投入运营,合作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交易额超5亿元……

黑河正立足独特的区位优势,深耕细作、精准发力,在祖国北部边陲演绎着相亲相融的别样精彩。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