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跨官厅水库特大桥

京张高铁跨官厅水库特大桥

摘要:老京张铁路,始建于1909年,是中国人在积贫积弱中奋起,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新建京张铁路,于2016年3月29日正式开工,如今已建设一年多时间。

橙虹飞架官厅,一头连着历史,一头通往未来……这是北京至张家口174公里长京张铁路上的一幅掠影。

老京张铁路,始建于1909年,是中国人在积贫积弱中奋起,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新建京张铁路,于2016年3月29日正式开工,如今已建设一年多时间。

骤雨过,珍珠乱撒,碧波荡漾。7月中旬,记者来到官厅水库特大桥施工现场,新建京张铁路五标一工区工程部长陶正国介绍说,这座特大桥全长9077米,主桥为8孔110米的简支拱形钢桁梁。自去年3月底进场以来,工程已完成过半,预计今年10月底将完成8孔的全部拼装。这也意味着,特大桥的主体工程届时将完工。

对许多北京市民来说,官厅水库是“特殊的记忆”。曾经,作为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库、北京市主要水源地,不知有多少人是喝着“官厅水”长大的。由于种种原因,1997年官厅水库完成历史使命,退居北京市备选水源地。

即便如此,新建京张铁路跨官厅水库特大桥的环保标准,也是“一顶一”的严格。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避免对库区产生污染,特大桥水上桩基施工对钻孔平台进行全封闭操作,上铺防水油布,设置钻渣箱,运输车及时将钻渣外运处理。钻孔泥浆采用长距离管道法输送至各桥墩位,有效避免了泥浆外溢。

此外,大桥建设采用“顶推式”方案施工,像拼积木一样,在岸边拼装钢梁,逐步向湖中顶推,最大限度减少对库区的污染,最后形成8个漂亮的彩虹结构,飞跃官厅水库。

除了环保标准高,特大桥的建设还面临两个难点。一是桥址位于“风口区”,要应对大风下进行安全作业的严峻考验。为了确保安全生产,施工方安排专人每天测量风速,风力过大时大钢桁梁吊装工作就会暂停;二是长达4个月的“冰冻期”,使该项目施工有效时间变短,工程技术难度升高。陶正国介绍说,在冰冻期,施工方采用了破冰船每天清理桥墩周边冰面的方式,确保桥墩的正常凝结。

新建京张铁路东起北京北站,途经海淀区、昌平区和延庆区,由延庆区康庄镇入河北省境内,共设10座车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到2019年年底,新建京张铁路将建成通车,届时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最短运行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以内,京张两地也将迎来“轨道上的心连心”。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