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立足自身力量解决问题

吴铭:立足自身力量解决问题

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和成长进步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问题来了,总要想办法解决。怎么解决问题,观念和思路却各有不同。有的勇于面对现实,立足于自身的力量,积极想办法做工作,使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即使一时解决不了,也不会造成什么不好的影响。有的却总是想入非非,喜欢到处托关系找人帮助说话,指望有贵人相助,奇迹出现,希望别人一下子就给自己解决难题,结果常常事与愿违,事没办成,还搞得满城风雨,或者即便得一点便宜,也损害了自己的形象。解决问题应当树立什么样的观念和思路?懂一点唯物辩证法关于内因和外因的基本观点,对我们是很有帮助的。

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和外因,内因是决定因素。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内因是事物存在的基础,是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内在本质,是事物运动的源泉和动力,它规定着事物运动和发展的基本趋势。外因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外部条件,它通过内因而作用于事物的存在和发展,加速或延缓事物的发展进程。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事物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必要条件,有时甚至起非常重大的作用,但外因的作用无论多大,都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

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取决于内因,主要是靠自己的主观努力。在相同的条件下,个人主观努力程度不同,所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会有很大差别。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不断进步,取得更大成绩。生活中也确实有些人,碰上了好的机遇,从而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但是,机遇毕竟只是事物发展的外因,它在事物发展中不起支配和主导作用,主观努力才是内因。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平时不注重提高自身素质能力,机会来了你也抓不住。有的人把自己的成功和失败都归结为环境条件的作用,这也是一种外因决定论的片面认识。环境条件确实非常重要,但要看到,同样的环境条件下,人的主观努力不一样往往可以有不同的结果。环境条件本身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通过积极努力做工作,完全可以改变不利处境,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条件。

立足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很重要的是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考虑问题,不要盲目攀比跟风。别人的成功路子,对你不一定合适。别人能做到的事情,你限于自身条件可能很难办到。“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立足自身力量解决问题最靠得住。自己对自身所处的环境条件和拥有的实力要心中有数,制定的目标和计划要切合实际。有什么条件说什么话,有多大力量办多大事。别人的力量你可以争取,但往往不是你所能左右的。自身的力量自己可以决定怎么使用,别人的力量要完全按照你的意志办事,那就不太靠谱。如果对自身条件缺乏清醒认识和准确定位,制定的目标和计划往往脱离实际,就不可能获得成功。工作中遇到矛盾和困难,也要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在职权范围内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把事情办好。不要老指望别人来帮助自己渡过难关,也不要动不动就“考领导”,老叫领导拿办法,更不要往别人身上推卸责任,找理由为自己开脱。平时事情没有做好,不要总是强调客观,怨天尤人,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个人犯了错误,常常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不能只强调客观原因,回避主观原因。

帮助别人也要帮到点子上,就是要帮助他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领导机关帮带后进连队,要留下“不走的工作组”,着力提高党支部领导连队全面建设的能力。帮助后进战士,要帮他增强积极上进的内在动力。只有解决了内在动力问题,其他问题才比较好办。

强调立足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并不是要拒绝别人的帮助。外因是重要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事物的发展。要积极争取外部力量的支持,尽可能多地获得別人的帮助,这对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建功创业非常重要,很有好处。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原则的基础上,外部赞助多多益善,但什么时候都不能有依赖思想,不能把自己的成功寄托在贵人相助、老天帮忙上。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