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建宝:坚持问题导向不能说说而已

华建宝:坚持问题导向不能说说而已

不仅要有直面问题的态度、发现问题的眼力,还要有研究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作为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问题导向作为一个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是一个口号,不能说说而已。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有直面问题的态度、发现问题的眼力,还要有研究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作为。

有直面问题的态度。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指出:“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问题导向源于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是对唯物辩证法的理性自觉。既然矛盾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发现问题是好事,解决问题是大事,逃避问题是蠢事,没有问题是坏事。从这个意义上说,对问题抱有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觉悟。应努力做到取得成绩时主动查摆问题,出了问题时不逃避,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挑战的态度面对棘手问题和老大难问题,这才是直面问题应有的态度。

有发现问题的眼力。工作中需要我们未雨绸缪发现问题:看似没问题的事,要集思广益、举一反三,想着可能没想到的问题;看似小问题,用放大镜来看,以小见大,防微杜渐;看似潜问题,用显微镜来看,防患于未然,免于陷入被动。发现问题应善于“照镜子”,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别人身上发生的问题,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而应联系自身实际、反躬自省,做到别人吃一堑,自己长一智;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我们不能停留在听过、看过,而应主动以他们为标尺,量己之短,见贤思齐。发现问题还应会总结。在完成任务后,总结讲评不能只顾着评功摆好、邀功请赏,而要在成功之时找漏洞,成绩背后找差距,通过反思式讲评、检讨式总结,做到好上加好,精益求精。

有研究问题的方法。“每一个问题只要它是一个实际的问题,也就能得到答案”。当然这个答案并不是直观显露可以信手拈来的,要找准“病根子”,开好“药方子”,离不开全面、深入的研究。习主席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领导干部搞调研,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不解决什么问题的调查研究,是事倍功半的。在调查研究中,我们应善于透过现象抓住本质,在繁杂问题中把握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倾向性,从偶然性中把握必然性,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就能越来越接近事物的本来面目,就能越来越准确地把握问题的关键。在调查研究中还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具体矛盾、具体问题的大小、难易、轻重、缓急,对症下药,量体裁衣,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如此,研究问题才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有解决问题的作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是上篇,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是下篇。既要在问题怎么看上有想法、有方法,更要在问题怎么办上有办法、有做法。一要勇于担当不推诿。碰到难题敢于触及,遇到矛盾主动解决,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之内,不敷衍了事,不矛盾上交,才是真正的责任担当。二要马上就办不拖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拉单建账,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能马上纠正的应不等不靠、迅速整改,对久拖不决的应找出症结、强力整改,对容易反复的应建章立制、持续整改。三要钉好钉子不松劲。钉钉子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连续敲,解决问题也是这个道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跑,以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来推动工作,在接续攻克问题、一步一个脚印中创造新业绩、取得新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