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英杰: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核心目标

杨英杰: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核心目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做好当前金融工作,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经济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来认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来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金融风险,采取了一系列促进金融稳定发展的有效措施。筑牢市场准入、早期干预和处置退出三道防线,把好风险防控这道关,健全金融风险责任担当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去杠杆,深化国企改革,把降低国企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有效处置金融风险点,防范道德风险,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风险总体可控。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之下,我国金融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比如由于我国社会融资结构失衡,银行体系的间接融资比重过大,以及“影子银行体系”为代表的部分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导致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有所上升;再比如,由于实体经济发展转型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金融创新和综合经营的快速发展,在分业监管体制下产生了监管套利、监管真空等问题,有可能导致风险在不同金融行业和金融机构之间转移和扩散,诱发系统性风险,等等。

国际经验表明,系统性金融风险会导致宏观经济的巨大动荡和社会财富的重大损失。美国两位学者总结了二战后严重金融危机的后果:资产市场发生深度、持续地下跌,平均而言,房价下跌35%,持续时间超过6年,股价指数下跌56%,持续时间超过3.5年;失业率在危机周期的下行阶段平均上升7%,持续时间超过4年;危机后政府债务出现爆发式增长,相比危机之前增长86%。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造成重大冲击并影响至今。这就警醒我们,金融工作中,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把国有企业去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

需要强调的是,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要防止盲目大干快上,虽然说基础设施特别是公共性较强的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报期可以长一些,但我们也不能把几十年以后的事都干了,即使应该干的也要看财力是不是可以支撑。否则,所造成的负担对地方政府来说是债务,对国家而言就是财政金融风险。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还要不断健全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法治体系。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规范金融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