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区经验”移植宿迁

苏州“园区经验”移植宿迁

摘要:在苏州与宿迁的通力合作下,“人力资源是工业园区最重要的资源”“艰苦创业”“小政府、大社会”等理念在苏宿工业园区落地生根。截至2016年,苏宿工业园区累计引进企业103家,总投资322亿元。

宿迁小伙子张坚一直在苏州打工,可两地分居、无法照顾父母的困难,让他产生了回家的念头。但宿迁就业机会不多,张坚为此而苦恼。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坚得知可成科技有限公司要从苏州工业园区迁到宿迁,便毫不犹豫地辞职回乡工作。“在家门口就业,感觉真好。”张坚说,可成科技的待遇很好,他很快在市区买了房子,每天都和家人在一起。

像张坚这样从苏南回到家乡工作的人比比皆是。仅可成科技这家企业,就为园区带来3万个就业岗位。

江苏省为解决南北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出台了“南北挂钩”等多项政策措施,为支持宿迁发展,2006年指定苏州工业园区为主要建设运营方,与宿迁成立了苏宿工业园区。

通过多年建设,苏宿工业园区以占宿迁全市0.16%的土地,创造了宿迁近4%的GDP和财政收入,6%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的企业所得税和25%的到账外资,成为宿迁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我们作为苏宿工业园区的运作方,不仅要出钱、出人、出力,还担负着把广泛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成功实践而形成的‘园区经验’移植到苏宿工业园区。”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徐惠民介绍,截至2016年,苏州工业园区拨付苏宿工业园区行政办公经费累计1.27亿元,派驻苏宿工业园区干部达100多人。目前,苏宿工业园区有20个项目来自苏州工业园区,计划总投资164.5亿元,占园区工业投资的83.4%。

在苏州与宿迁的通力合作下,“人力资源是工业园区最重要的资源”“艰苦创业”“小政府、大社会”等理念在苏宿工业园区落地生根。截至2016年,苏宿工业园区累计引进企业103家,总投资322亿元。

如今的苏宿工业园区,伴随着可成科技、尼吉康电子、长电科技等一批工业项目落户,形成了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主导产业。工业投资年均增幅超过50%,工业销售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指标年均增幅超过10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幅超过200%;累计完成到账外资近7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近10亿美元。

“我们用11年时间,就为宿迁市再造了一个新的‘宿城区’;在江苏全省南北共建园区考核中,苏宿工业园区始终保持第一,实现‘八连冠’。”苏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冯建林说道。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