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风皖韵翻新声

徽风皖韵翻新声

摘要:神州泱泱,皖地煌煌,声名赫赫。这里,就是底蕴厚重的安徽,14万平方公里的江淮锦绣,绵延出诉说不完的古老文明、徽风皖韵。

 

中国科大讯飞智能机器人工程师与研发的机器人“小柔”。

程 兆摄

在皖南参加徽文化修学活动的学生。

人民视觉

2017年6月26日,合肥北站物流基地,满载着皖产机械设备、家电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整装待发。

李 博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团队在量子科技创新方面领跑世界。

人民视觉

2017年7月3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东方超环”(EAST)刷新世界纪录。

徐旻昊摄

黄山美如画。

人民视觉

游人在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首批特色小镇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南湖游玩。

许家栋摄

在这里,循着古径幽幽的青石板路,透过庭院深深的几许斑驳,你可以找寻记忆中的徽州乡愁;在这里,看宣纸108道工序的匠心独运,听古村落传来的琅琅书声,你可以触摸绵延不绝的千年文脉;在这里,观一出花鼓戏,品一杯毛峰茶,看黄山变幻莫测的云海,听太平湖静静流淌的细腻,你会感受到不一样的秀美山水、人文风情。

神州泱泱,皖地煌煌,声名赫赫。这里,就是底蕴厚重的安徽,14万平方公里的江淮锦绣,绵延出诉说不完的古老文明、徽风皖韵。

江水浩浩,淮水汤汤,钟鼓锵锵。这里,还是不断变化的安徽,7000万人民的勤劳耕耘,开拓出充满生机的现代文明,传承发展。

曾经,徽商之名天下闻。他们的足迹下抵钱塘,上溯大运河,走出皖南的古村小巷,穿过崎岖的徽杭古道,行贾于巴、鄂、淮、扬、幽、燕之地,往来于欧亚各国。

如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签署10余项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协议,一家家皖企走出去,一批批产业引进来,开放的安徽正在走向世界。

2000多年前,在现在的淮南市,先人们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块豆腐;1000多年前,名医华佗根据中医原理,从虎、鹿、熊、猿、鸟等五种动物的动作神态中,发明出祛病健身的五禽戏;40年前,18户村民在凤阳县小岗村摁下红手印,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今天,安徽又在科技创新领域领跑全国,5个国家大科学工程,23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汇聚4817家科研机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24.6万人,智能语音、机器人、量子通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安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创高地、人才高地。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如今的安徽,山水与文脉竞秀,传承与创新共进,厚重的古老文明嬗变出蓬勃的跨越发展。

开放的安徽,发展的安徽,犹如时刻张开双臂的迎客松,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你我他,去欣赏这里的徽风皖韵,感受这里的一日千里。

皖美气派,等你来!

(记者  孙振)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