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座谈会在京召开

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座谈会在京召开

摘要:8月4日,中国残联在京召开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及残疾人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究当前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难点和问题,动员部署下一阶段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8月4日,中国残联在京召开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及残疾人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究当前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难点和问题,动员部署下一阶段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国残联党组成员、中国残联全国残疾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26个重点扶贫任务省(区、市)残联党组书记或理事长参加了专题学习和会议。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孙先德主持会议。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近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参加会议的各省、区、市残联主要领导同志和来自吉林大安市、山东鄄城县两个基层残联的代表就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成功做法和对策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最新成果,对于我们统筹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和重点破解深度贫困残疾人脱贫难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做好当前和今后脱贫攻坚工作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鲁勇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重要指示,各地进一步加大了脱贫工作力度。中国残联在联合多部委推出帮扶措施、推进服务项目的同时,继续开展了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工作,同时由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展开了走村入户调研。一年来,在党和政府有力推动、有关部门履职担责及各级残联不懈努力下,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鲁勇强调工作成效令人振奋,进一步增强了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同时,要清醒的看到完成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抓托底也要抓补短,抓整体也要抓具体,抓帮扶也要抓自强,抓当期也要抓长效,抓联动也要抓评估,结合实际进一步落实硬要求、实举措。

鲁勇强调,在推动具体工作中,一是抓好动态更新,掌握残疾人实情。我们已经连续四年开展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实名制调查和相关信息的年度动态更新工作。我们抓这项工作,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开展精准识别、落实精准服务的基础工程。各地都要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挂帅组织,亲自分析成果,亲自推动运用。二是围绕突出问题,推动供需对接。要运用动态更新的实名制数据,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具体量化分析,不仅要按地区分析,也要按领域分析。同时,聚焦最突出的短板、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好部门对接,落实精准对策,争取在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建立上有大的创新和突破。三是聚焦工作短板,增强服务能力。扩大康复服务覆盖面和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既是残疾人共奔小康的特殊需求,也是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特色工作,更是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突出短板。四是推广脱贫典型,提高内生动力。做好激发残疾人自强自立,更加勇敢的面对生活挑战的工作非常重要。特别要做好宣传舆论工作、维护合法权益工作、文化体育工作、社会公益服务工作。各地要总结推广各级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的好做法好经验,也要直接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项目,把雪中送炭的工作做扎实。五是注重评价反馈,确保脱贫质量。特别要坚持让贫困残疾人及其亲友来评价脱贫解困的实效。共同努力,扎实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