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在全国率先“摘贫帽”

井冈山在全国率先“摘贫帽”

摘要:炎炎夏日,家在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的左香云一边忙碌,一边对记者说:“村里15家农家乐,个个笑哈哈。上半年来神山村的游客数量,大约是去年一年的4倍。”

【镜头】客家风情的房屋错落有序,掩映在满眼绿意中;套着纸袋的黄桃挂满枝头,即将迎来新一年的丰收;举着红旗的大学生们列队参观,不时喊出响亮的口号;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在村里打打糍粑、尝尝山货,度过悠闲的假日时光。

炎炎夏日,家在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的左香云一边忙碌,一边对记者说:“村里15家农家乐,个个笑哈哈。上半年来神山村的游客数量,大约是去年一年的4倍。”

2016年2月2日是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视察,给了井冈山老区人民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井冈山打出“红色引领、绿色崛起”旗帜,围绕“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的目标,紧扣旅游业发展转型升级,全力打好“红绿”两张牌。

去年4月,当地旅游产业刚起步时,神山村烈士后代左香云等人牵头组建了神山村旅游协会,将村里农家乐全吸收为会员。“协会统一管理经营,确保神山村旅游健康发展,让全村大多数人都能从中受益。”左香云说。

“高路入云端”——去茅坪乡神山村,才能领略毛主席诗句的韵味。“原来只够小车过,悬崖峭壁没法会车,货车进不来,大量山货运不出。”村党支部书记黄承忠介绍,去年6月水泥小道全部扩宽到4.5米,还增加了30多处会车点。

路通了,货畅了,客来了。神山村红色旅游全盘皆活。2016年,神山村人均纯收入1.2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7700元,彻底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表示,率先脱贫“摘帽”不是最终目标,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才是井冈山的不懈追求。

背景链接

今年2月26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评估核实,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为1.6%,低于国家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经江西省政府批准,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实现率先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井冈山因地制宜选准产业,打造“231富民工程”,计划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20万亩茶叶、30万亩毛竹和10万亩果业种植加工基地,实现“一户一丘茶园、一户一片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产业扶贫模式。

今年,井冈山市积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提升十大扶贫工程,构建长效脱贫机制,着力解决收入上的可持续、精神上的可持续和保障上的可持续,确保剩余6个贫困村在2017年全部“摘帽”,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每年稳定增长10%以上。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