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人:航空航天重大工程的中流砥柱

北航人:航空航天重大工程的中流砥柱

【我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五年】

摘要:在建设扎根中国大地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北航人将继续抒空天报国之志,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航1952年建校,我是北航招收的首届本科生。母校对我五年的培养,令我终身受益。从当年高考志愿全部都是航空系,到后来机缘巧合地投身航天事业,我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始终与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壮大以及母校的发展结缘。“神五”发射成功后,我又回到北航,先后担任宇航学院院长、名誉院长。

建校以来,北航始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技创新敢为人先,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最近五年来,北航持续改革奋进,学科建设交融精优,人才培养更加全面,师资队伍雄厚精卓,科研成果前沿精尖。以宇航学院为例,过去五年形成了航天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产生了具有显示度的重大科研成果,规模和体量上基本达到一流宇航学院的标准。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神十”“神十一”“长征五号”“长征七号”“天宫二号”“天舟一号”、国产大飞机C919、重型运输机运—20、舰载战斗机歼—15等国家一系列航空航天重大工程的背后,北航人都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空天报国”的精神标识已经内化为北航人的血脉基因。

2016年,首个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在北航举行,我们感到很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寄语,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母校65周年校庆在即,在我看来,北航精神扎扎实实地传承下来了,学校也呈现一流的前进速度和发展质量。在建设扎根中国大地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北航人将继续抒空天报国之志,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戚发轫 系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