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贵:深刻领会“四个伟大”内在关系

王永贵:深刻领会“四个伟大”内在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重要论述,不仅从战略高度上进一步强调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更从“四个伟大”内在关系中深刻阐明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深远意义,为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从战略上认清其与另外“三个伟大”的内在关系及重要意义

“四个伟大”具有其内在的逻辑关系,“伟大工程”在其中担负着至关重要的独特作用。“伟大事业”明确了我们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方向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辟了中国特色的崭新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不仅富起来并开始强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以往取得的巨大成就基础上,书写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伟大斗争”则指明了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推动“伟大事业”,即我们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种新的历史伟大斗争,既有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也有国际格局深度变革进程中的;既有我们遇到过的,更有许多难以预料的,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这就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应对新挑战,既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又要凝聚力量善于斗争,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境界。“伟大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际上回答了我们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问题,实现这一梦想意味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作为执政主体以怎样的形象和力量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实际上回答了我们党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问题。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担负起这个历史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幸福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用上述“四个伟大”实际上明确回答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问题。伟大斗争聚焦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并为伟大事业和梦想提供支撑力量,而伟大事业要求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更召唤着伟大工程,不断为其注入新活力、开辟新境界。只有通过伟大工程来破解伟大事业中的一系列难题,从而才能实现伟大梦想。可见,“四个伟大”不是彼此孤立存在的,而是一个逻辑联系紧密的有机整体。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归根结底要靠我们党带领人民来推动和实现。而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只有通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伟大工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腐败问题,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因此,我们要从“四个伟大”的内在关系来把握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意义。

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从担负的历史使命上牢记从严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是我们党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事实上,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党的自身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着力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从而使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牢记使命和担当,才能为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我们党在9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中,始终牢记使命和担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决胜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把党的自身这一新的“伟大工程”建设好,从而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既要看到成绩,更要有清醒的头脑积极应对重大挑战和风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保驾护航。特别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阶段上,我们党要继续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四个重大”是我们必须回答和跨越的重大课题和障碍。因此,建设“伟大工程”、管党治党永无完成时,必须以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从思路举措上探索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恰切之道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因此,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从思路举措上探索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恰切之道。

着力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协同发力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本之路。管党治党是一项复杂的浩大工程,需要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各方面齐抓共管、相互协调配合,才能稳步推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关键所在。思想建党是内生的、柔性的自律,制度治党是外生的、硬性的他律,二者具有天然的统一性。当前,要建立健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联动机制,共同部署、共同落实、共同推进、优势互补,不可偏废其一。思想建党的宝贵经验要上升为规章制度,实现思想教育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制度治党要以思想教育为动力,增强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和坚定性。面对制度治党相对滞后的现实状况,必须进一步加大加快制度治党的力度和进度,重点围绕权力监督制约、党的作风建设等方面,形成权力制约的制度“笼子”,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执行坚决、监督有力、成熟完备的制度体系。实践证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我们都能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中心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