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推动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

金砖合作推动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

摘要:中国在金砖合作机制和其他多边合作中所展现出的领导能力,是巴尔塞纳坚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未来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自2009年首次领导人会晤以来,金砖国家通过更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让世界看到更多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同时也为众多发展中国家牵起了合作纽带。”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金砖国家的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做出了表率。

在过去数十年中,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巴尔塞纳看来,当今世界与70多年前已经大不一样了——那个时候,发达国家毫无约束地掌控着世界经济,这一点也体现在发达国家对主要多边金融机构的掌控上。然而,全球经济治理需要因时而变。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却仅享有世界银行13%的投票权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的投票权。这种不平衡必须要打破,不然将危及全球治理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即将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见证金砖国家更亲密、更强大的重要里程碑。”在当下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巴尔塞纳对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充满期待,“我们期待此次会晤能在支持多边主义、《巴黎协定》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反对保护主义等问题上取得更多共识。”

中国在金砖合作机制和其他多边合作中所展现出的领导能力,是巴尔塞纳坚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未来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她认为,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基于共同发展、和平团结的中国方案。“目前的全球形势是复杂且令人担忧的:经济增长持续疲软、贸易活力减弱、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对多边合作的质疑声与日俱增,加强金砖合作和‘一带一路’合作正是针对这些问题的实质性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重申了中国以促进全球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为己任的价值观。只有增强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国家间保持开放、社会和经济发展走向包容,才能保证国际体系良好运转。”巴尔塞纳强调。基于这种价值观,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通过政治和金融等途径为完善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做出了重要尝试,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进步、共同繁荣。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