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点亮非洲未来

金砖合作,点亮非洲未来

摘要:新开发银行设立区域中心乃至未来扩员,都正朝着这一方向努力。金砖邮报网站评论说,新开发银行的战略规划显示出发展中国家渴望自食其力的强烈意愿。正如祖马所评价:“在这些成就基础上,新开发银行将越来越强大。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这是一个骄傲的时刻,点亮了非洲大陆和发展中国家更光明的未来。”8月17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简称“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立,南非总统祖马宣布中心成立时如是评价。这是新开发银行成立的首个区域中心,也是该行全球战略迈出的关键一步,这一机构未来将让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更为紧密。

一个承诺,规划变现实

“非洲区域中心是新开发银行的第一个分支机构,它的成立是新开发银行的一个里程碑。”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说,中心的成立有助于该行在非洲更好地推进项目和储备项目,成为银行面向非洲的窗口。据悉,未来新开发银行还计划在巴西、俄罗斯开设分支机构。

设在南非,为何称之为非洲区域中心?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介绍说,中心所覆盖的地区刚开始是南非,未来其他非洲国家成为成员国后,该中心还将辐射非洲大陆其他地区,如此命名正预示了它未来的发展。

“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是一个历史性机遇,加强了金砖国家机制建设,凸显了金砖国家对于非洲大陆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承诺。”祖马认为,这不但是南非发展的一个关键里程碑,也是整个非洲大陆发展的里程碑,“我们庆祝的是共享的事业”。金砖国家2013年在南非德班讨论成立拥有全新使命和方向的银行,随后确定成立非洲区域中心来回应非洲大陆巨大的发展需求。祖马说:“如今我们兑现了承诺,新开发银行不仅惠及金砖国家,还将惠及整个非洲和所有发展中国家。”

在祖马看来,非洲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工业化水平严重不足,经济过于依赖大宗商品市场。非洲国家之间缺乏合适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导致地区贸易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由于社会基础设施缺乏,非洲大陆民众难以享受到医疗卫生、教育等基础服务,生活水平无法显著提高。他说:“严重落后的基础设施让非洲无法释放其增长潜力,给民众带来富足的生活。鉴于这些挑战,非洲大陆对新开发银行有着巨大期待。”

“规划成为现实,中心的成立让人们看到了新开发银行的行动效率。”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主任图米桑·莫莱凯向记者表示,通过非洲区域中心,新开发银行将在能源基础设施、交通、水利和生产领域助力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地区的发展。

两年征程,一步步做大

新开发银行开业两年以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2016年,新开发银行对5个成员国的7个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项目发放了15亿美元贷款。今年,该行将为超过10个项目提供25亿至30亿美元的贷款。该行还计划到2018年完成35个项目80亿美元贷款的目标。预计到2021年,新开发银行的项目贷款总额将达到320亿美元。“小步快跑”的新开发银行展现了南南合作的旺盛活力。

新开发银行下一步工作重心将放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预计2/3的贷款将用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清洁能源、灌溉和洁净水源等。

“今年,我们开展业务进入第二年,我们争取做10到12个项目,根据具体需要,贷款规模将达到25亿美元甚至更多。”祝宪介绍,新开发银行经历了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顺利完成了建章立制、搭建组织架构等工作,并启动业务运营。目前,新开发银行上海总部有100多名员工。在贷款业务方面,2016年董事会批准了7个项目共15亿美元。对于一个新机构,在能力有限的条件下可以说是业绩不俗。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国际金融机构,新开发银行的着眼点是根据成员国具体需要,以较快速度完成项目准备,在成员国最需要的领域,包括能源、交通等领域满足各国的发展需要。”祝宪认为,新开发银行未来会越做越好,并拓展到民营部门领域且有所创新,“给成员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去年新开发银行向上海临港分布式太阳能项目批贷,在工业园区厂房上面铺设太阳能,一方面利用了现有资源,另一方面获得了新能源,多余的电量还可以并入电网。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项目也获得了新开发银行2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福建沿海风电资源丰富,清洁能源能缓解华东地区旧的能源格局所带来的环境压力。这也是一场实验。如果福建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将为中国漫长海岸线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带来示范效应。

在印度,新开发银行为农村供水项目、公路项目批贷,因为印度希望发展与农村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在俄罗斯,新开发银行投资水电项目,在巴西、南非也支持了可持续能源项目。“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拓宽投资领域,不拘泥于传统的基础设施,在可能条件下,随着国际经济发展和世界科技水平提高,做一些有示范效益和创新意义的项目。这些项目都在酝酿之中。”祝宪说。

五年规划,欢迎新伙伴

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是新开发银行未来五年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今年6月底,新开发银行理事会通过了2017年至2021年新五年战略规划。根据这份规划,新开发银行是致力于全球发展的金融机构,原则同意启动吸收新成员程序,计划到2021年前吸收不同大小、不同发展水平的成员加入该行,将业务范围拓展至全球。

祖马希望非洲国家能够成为新开发银行首批扩员对象,并认为这是非洲及其发展的一个转折点,“新开发银行将同全球合作伙伴继续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通过对非洲经济融合、工业化、基础设施发展的投入,帮助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7年至2018年,新开发银行计划向南非的交通、能源、供水和区域合作项目提供总值12亿美元的贷款,这对于南非发展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金砖国家增加在非洲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金砖邮报网站在报道中如此评论。在金砖国家中,中国与非洲大陆有着紧密的贸易联系,中非贸易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增长至2014年的2200亿美元。南非科技部长潘多尔表示,南非将与金砖国家伙伴一道助力非洲实现《2063年议程》。

未来,新开发银行计划通过一批具有战略和示范意义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为全球南南合作增添新动力,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新开发银行设立区域中心乃至未来扩员,都正朝着这一方向努力。金砖邮报网站评论说,新开发银行的战略规划显示出发展中国家渴望自食其力的强烈意愿。正如祖马所评价:“在这些成就基础上,新开发银行将越来越强大。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