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生态保护具有世界意义

可可西里生态保护具有世界意义

可可西里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瑰宝。

可可西里生态保护及修复的过程是相当艰辛的,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从偷猎屡禁不止,到现在的零杀戮、零开采;从藏羚羊濒临灭绝,到种群日益壮大开始自然迁徙,再到雪豹、野牦牛、野驴等频频出现,这背后,是一个个把生死置之度外的“索南达杰”式环保卫士的艰辛努力,是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基层管护员,从一级级管理处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科技工作者的倾情付出,是从法治到政策、机制,以及人的环保意识等整个生态链的梳理和重构。

申遗成功将本就名声在外的可可西里再次推上了国际舞台,提升了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美誉度、知名度和关注度,也使得中国为保护可可西里的种种付出,更加具有全球意义。

保护好可可西里的生态环境,让稀有的生物物种得到恢复和再生,是中国对全球生态安全的贡献。地处世界第三极入口处的可可西里国际名声很大,这片高原上孕育的神秘物种更是引来全世界科学家的关注,可谓世界上不可多得的生物基因库,其不停变化的地貌和生态系统,也为这片净土增添了神秘。当人们在担忧气候变暖时,也许可可西里的些微地理生态变化,就可能是一些信号。珍惜这里的生命,就是珍惜我们的星球。

更为重要的是,保护好可可西里的生态环境,是中国更好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展现负责任大国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可可西里的固有生态环境相当脆弱,大片的无人区、生活艰难的牧民、复杂多变的气候条件、不可避免的高原反应,以及盗采盗猎的丰厚利益等,都使得可可西里的生态保护称得上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如果没有一定要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坚定信念,就很难有一抓到底的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上升为行动指导,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成为基本国策,可可西里的申遗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可可西里的申遗行动也迎来了极大的动力和支持。法律法规先行、机构调整到位、扶贫政策跟进、真金白银投入,可可西里的小动物多起来了,牧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能在如此脆弱的生态环境下实现恢复增长,同时充分支持牧民的权利,这真是一项奇迹,一项由中国创造的奇迹!

当如今亲眼目睹成群的藏羚羊大摇大摆横穿公路,天人和谐的绝妙美景不仅当场秒杀一众镜头,更是带给人们无尽的回味和惊叹!这不正是生态保护的题中应有之义吗?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让天蓝、地绿、水清。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