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一等品行 坚持示范引领

砥砺一等品行 坚持示范引领

【我看上海交大这五年】

摘要:五年来,上海交大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这一根本任务方面,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努力。

“欲成一等学问、一等事业、一等人才,必先砥砺一等品行。”我的经历让我体会到,在人生的起伏跌宕中,最持重的底气,来自母校“追求一等”的精神品格对我的滋养。

五年来,上海交大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这一根本任务方面,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努力。学校已形成党委书记在开学首日为全校新生上第一堂课,讲述交大历史和传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传统,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与学生分享学术精神与报国情怀,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学校注重在毕业典礼等强化仪式教育,通过在各类活动中融入思政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目标。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等科学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科研报国经历,引发学生们情感与思想的共鸣效应是无法估量的,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最好方式。

 (作者:凌文 系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华集团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