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摘要:现代化是世界发展的基本趋势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40年的成功实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个重大判断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整体进程,准确反映了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显著变化,将对我们党提出新的行动纲领,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深刻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同心戮力、砥砺前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的重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展现新的壮丽前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基础。纵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进程,可以看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这个新阶段,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个宏伟目标,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又一座重要里程碑。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大大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们还需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这个阶段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必须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只有走好这关键一步,我们党才能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虽然资本主义凭借其先发优势,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改良,依然在不少领域占据领先位置,但其自身一直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让人们不得不反思这种社会制度的弊端。有西方学者认为,当今世界,西方资本主义在全球占据的压倒性局面已经趋于崩溃。与之相对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就令世界为之惊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主要经济社会总量指标占世界的比重持续提高,主要经济社会人均指标的位次不断前移,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和稳定之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可以说,这种自信归根结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已有500年时间,经过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这样的发展和巨变,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经过几十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而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将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现代化是世界发展的基本趋势和各国共同追求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40年的成功实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经验。

发展中国家真正需要的正是来自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而不是西方经济学提供的某种精致的模型。“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美国学者约瑟夫·奈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让发展中国家获益巨大,中国特殊的发展模式和道路也被一些国家视为可效仿的榜样……更重要的是将来,中国倡导的政治价值观、社会发展模式和对外政策做法,会进一步在世界公众中产生共鸣和影响力。”还有学者认为,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称得上是全球经济中最重要的事件,不仅推动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虽然一时还难以让西方世界完全接受和理解,但其中的一些有效做法却无法让西方漠视。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形成的“中国模式”,堪称很好的经济学教材。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说:我是一个出生于1910年的老人,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和许多事情,深知中国前途远大,深知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中国的经验对全人类非常重要!

(郭万超 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