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止于至善

不忘初心 止于至善

【我看东南大学这五年】

摘要:“止于至善”表现了一种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追求更高境界的精神。从1902年建校至今,115年来,一代代东大人不忘初心,始终探索并践行“止于至善”的精神境界。

东南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

1987年,我考上东大,那时候还叫南京工学院,学校的校训是“严谨求实、团结奋进”。1988年,学校复更名东南大学。大学四年,我在母校享受知识滋养和文化盛宴的同时,也感受到母校作为江左文枢的深厚文化底蕴。2002年,母校百年诞辰之际,校训恢复为郭秉文先生任东大校长时提出的“止于至善”。“止于至善”表现了一种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追求更高境界的精神。从1902年建校至今,115年来,一代代东大人不忘初心,始终探索并践行“止于至善”的精神境界。

东大以科学名世。卓越的工科是东南大学的特色,科学创新、为国奉献是东大人砥砺前行的精神旗帜。我和千千万万名东大校友一起,见证了母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能力、高水平师资队伍以及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见证了母校瞄准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潜心提升核心竞争力、扎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止于至善”校训指引下勇攀一个又一个高峰;见证了母校“以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追求,以服务国家社会为己任”的责任与担当;也见证了母校不断增强“双一流”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进的决心和勇气。

时代在变,大学精神在坚守的同时也被赋予新的内涵。爱国主义、科学民主应该是大学精神的核心,承担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责任,追求真理、探究未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是大学精神的内在要求。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诚朴求实、止于至善”的东大精神,代表了东大百年来的优良办学传统和代代相传的精神气质,为东南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文化基石。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指引下,东南大学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在探求真理、科教兴国的同时“逐梦世界一流”,为国家之和平崛起、民族之伟大复兴、人类之可持续发展的崇高使命而砥砺前行。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东大精神一直被一代又一代东大人传承着。

(作者:毛大庆,系优客工场创始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