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观后感:令人心头颤动的一部影片

《战狼2》观后感:令人心头颤动的一部影片

摘要:《战狼2》是一部优秀影片,它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的心房,开辟了我国电影枪战片的新天地,为现实主义创作奉献了珍品。总之,这部影片在观众眼里,是出乎意料地好。

电影《战狼2》已看过两天了,它给人的振奋、美好、教益和感动,仍在内心徘徊。这两天,我老在想应该怎么去回报一下这部电影才好,应该如何向电影的创作者、出品人表达一下谢忱和敬意才好。

《战狼2》是一部优秀影片,它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的心房,开辟了我国电影枪战片的新天地,为现实主义创作奉献了珍品。总之,这部影片在观众眼里,是出乎意料地好。

影片由吴京任第一编剧、导演、主演及出品(筹资),主创均是他一个人。该片讲述了非洲某国极端组织及欧洲雇佣军,在该国实施叛乱后,滥杀无辜,而为了中资企业的撤退,战狼冷锋(原海军陆战队队员)殊死拼杀,技压群魔,赢得祖国尊严,赢得胜利,赢得中非友情和爱情的故事。

影片放在真实的非洲农村和小镇拍摄,画面及各种人物鲜活真实。这样的选景(包括打杀时的严重摧毀、破坏),给人以对影片主创,其工作态度认真及投资保质量的认可,还产生出了观影的真实感与置身情景之中的体验。本片是中国拍的境外片中具有最佳效果的影片,可以说迄今为止无出其上的。

影片给予了人们很好的时空影像,而最吸引人的是片中枪战的激烈、快节奏、高难度与演员表情、动作的威猛与恰当。该片常常用连贯的格斗、奔跑、翻越、飚车、枪击、墜落、血战、厮杀等,表现激烈凶险之争。每一个镜头,应该说都拍得十分地惊骇、刺激和危险,都能紧张地牵连观众的心。这样的特技性、破坏性、危险性、高速性与大刺激段落,有时连贯表现拍摄竞达一二十分钟之久。以往国内动作片的惯例,三两分钟即结束特技与高难动作,随后便大量对话。片中高难与特技的段落,都具有卓越水准,令人观看时异常地振奋与佩服。

历来,我们总是说美国动作片刺激、过瘾,而今《战狼2》所达到的动作片制作水准,我认为一点也不亚于美国大片。这一次《战狼2》获得的突破,标志着我国惊险动作片的制作,已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该片在电影技术和拍摄水准上,显示出来的不凡,是该片之所以赢得观众的首要方面。

另外,该片给观众讲了一个好故事。影片故事的叙述、展开、归纳,或剧情安排,脉络清晰,人物关系自然贴切,事情发展明了顺畅。目前许多玩酷、玩虚、玩大、玩玄的电影,绝不可以与之比拟。因为电影的现实主义表现,以及与观众生活、情感的贴近,是电影的生命线。可惜的是,现在现实主义的影片已经很稀少,至于拍得好的现实主义影片,那就更是九牛一毛了。《战狼2》留给了我们许多现实主义的情节感受与情怀感受,真正地令人称道。

譬如说,在突出中国军人群体形象方面,在刻划冷锋与非洲人民的真挚友情方面,在描绘非洲现实生话场景与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现状等方面,在中国大使馆、联合国介入此事件方面,在表现反派人物歹毒、强悍、无人性方面,乃至冷锋与援非女医师瑞秋的情爱发展方面,《战狼2》都给观众留下了可圈可点的记忆。因为这部影片除着力表现枪战格杀、用画面冲击视觉外,它在讲述故事中的各个环扣时,均很好地进行了连结和展露。各种情节无论是主线,还是枝叶与铺垫,都是在认真地拍摄与讲述,做到了尽量让观众满意。正因为这样,本片的现实主义风格,成为了赢得观众的第二个方面。

《战狼2》赢得观众的第三个方面,则是它对祖国母亲的褒扬,以及海外游子与国家之间生死相随的描绘,这一点在本片中摄人心魄,尤其突出,大长了中华儿女的志气。

非洲某国,当处于战乱与恐怖之中时,事态发展不可预料,任何人的生命安全无有保障。政府军和反叛部队都杀红了眼,他们所到之处一片血海,本国人民被无辜地打死打伤了不少。但是《战狼2》有好几处地方,反映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靠山,与保障每一位海外公民安全的关系。

例如,当反叛部队或政府军听闻是中国人之后,他们自已就大声地喊出“中国是非洲的朋友”“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需要他们的承认”和“不能杀中国人!”,这在枪声震天、杀气腾腾的血腥战火之中,该是多大的意外,又是多大的傲骨与豪气。又例如,中国大使馆联系了联合国的救援飞机,到华资工厂接人撤离,但只有中国人可以登机,这颇令华人“鹤立鸡群”“高人一等”。更有令人难忘的情节是,当撤离华人的车队开到交战区边缘时,本来在那里枪砲还频繁射击、战事未歇,可当冷锋在车上扯起五星红旗后,正在作战的双方指挥官,都命令士兵停止射击,让中国车队通过。

这些情节与画面的出现,强烈地激发了观众的民族自豪感,以及祖国是世界敬重之邦、不得不为中国的强大欢欣。影片在这些地方,传送了爱国主义与民族尊严,也讴歌了祖国的伟大与慈母之爱。一部优秀影片激起的爱国主义情怀,是震憾观众心灵的宏钟,也是团结华夏儿女自立世界潮头的号角。

笔者出于为美好东西传扬的目的,特著此文。谨以个人理解谈谈影片《战狼2》。我相信,我的直观是对的。影片《战狼2》定会受到广大观众青睐,也一定会像明珠一样,在电影王宫闪闪发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