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主题征文:信仰的力量  担当的品质

“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主题征文:信仰的力量 担当的品质

摘要:在分局党组的领导下,我和巡察组其他同事一起,按照把握定位要准、准备工作要实、查找问题要深、分析问题要透、落实整改要严的思路,去年共组织了两批对4个税务所开展基层巡察。

2016年6月,我从分局党办调入监察室工作。此时恰逢分局党组决定开展基层巡察试点工作,我有幸成为了巡察组的一员。巡察是什么?巡察什么?如何巡察?会有效果吗?……一连串的问题在我脑海中出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豪不迟疑地找出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学习资料,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我逐渐认识到,基层巡察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是内部监督检查的一种新举措、新方法。

在分局党组的领导下,我和巡察组其他同事一起,按照把握定位要准、准备工作要实、查找问题要深、分析问题要透、落实整改要严的思路,去年共组织了两批对4个税务所开展基层巡察。巡察中坚持边探索边总结,不断提高巡察效果。如,在每轮巡察前发放征询单,了解绩效成绩,了解执法大督察成果,了解信访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管理上的漏洞做到心中有数,增强巡察工作针对性;在巡察对象上突出税务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巡察内容上重点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情况,体现政治巡察要求;事先开展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并将统计结果用于个别谈话中,做到有的放矢;通过现场查阅资料、系统后台抽查数据、现场突击检查、调看视频监控等方式,查实问题;在落实整改阶段,不但要求被巡察部门按时抓好整改,而且督促相关职能科室举一反三,更多从制度机制上去完善提高。为更好发挥基层巡察成果的作用,一轮巡察结束后,对相关问题进行汇总归纳,提出一些针对性意见建议,并在分局内网上进行公告,以便各党支部自查自纠,引以为鉴。

说实话,刚开始时,对基层巡察工作自己心里还有一些担心和顾虑,有的基层党支部也有些不理解、甚至不真心配合的现象。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巡察工作的扎实推进,自己的信心越来越坚定,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党务工作经历的党员干部,就要敢于直面问题和挑战,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事实证明,通过开展基层巡察探索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开始,基层巡察工作在税务系统已全面铺开。在去年巡察试点探索基础上,我们从今年一开年就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按照建立巡察格局、组织、内容、程序、成果运用、文书档案“六大规范体系”的要求进行丰富细化,建立巡察组长库、巡察人才库,抓好巡察人才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巡察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水平。

今年第一轮基层巡察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作为一项创新型的制度安排,今后还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我相信,有党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所形成的良好氛围,有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和担当,基层巡察工作会越来越规范化,震慑遏制治本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效果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