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策厦门 金砖合作前景更美好

论策厦门 金砖合作前景更美好

放眼未来,中国将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为打造下一个“金色十年”贡献新倡议、搭建新平台、注入新活力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

历经10年,金砖合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接棒主席国,肩负责任担当,胸怀和平发展,凝聚最大共识,规划发展蓝图。人们期待,金砖合作由此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10年来,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经济规则的重要参与者和制定者,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从2006年金砖机制建立以来,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不仅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树立了典范,也极大地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的改善,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民主化进程。正如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专家卡瓦略所言,面对如今西方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形势,金砖国家积极捍卫开放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充分证明了金砖机制的蓬勃生命力。

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日趋成熟,双边和多边合作硕果累累,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惠及世界人民。

金砖机制之所以能发展壮大,是因为金砖国家处在相近的发展阶段,具有紧密合作的基础。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30%,人口总量占全球44%,经济总量占全球23%;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些数字,折射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的历史大势,赋予金砖国家拓展合作、携手前行的坚定信心。

10年来,金砖国家正走出一条有别于西方国家崛起方式的新道路,顺应了时代发展大势。

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它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金砖五国

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中心地位和作用,呼吁更公平更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凤凰花开,白鹭翱翔。金砖国家领导人即将论策厦门,这是中国又一场引人注目的主场外交活动。

这些年,中国积极“走出去”——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场合主动建言献策,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推动力量。

同时,中国主动“请进来”——从雁栖湖畔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到西子湖畔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再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场外交让中国更主动地设置议程,把中国理念转化成国际共识,提升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我提出‘金砖’概念已有16年,从未想到这个词会如此流行,并成为描绘新兴市场国家崛起、世界趋势变化的符号。”美国高盛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如是说。

回首当年,促使吉姆·奥尼尔提出“金砖”概念的一个重要驱动力量是中国经济的崛起。放眼未来,中国将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全面推进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为打造下一个“金色十年”贡献新倡议、搭建新平台、注入新活力。这不仅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也是中国的责任所在。

我们有理由相信,金砖合作前景更美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