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大战略思想

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大战略思想

摘要: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更加深入地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政治上看”,“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笔者深深感到,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好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对于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大,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凸显出来。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引起习总书记的深入思考。

2012年11月16日,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就强调:“要带头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懂规矩,守纪律”。2013年1月22日,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2014年10月8日,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10月23日,习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要求坚决防止和克服“七个有之”。2015年1月13日,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定要做到“五个必须”。2015年12月28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中央政治局的位置上工作,政治能力要强,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要特别过硬,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2016年7月1日,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2016年1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7年2月13日,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这几年来,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党的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和党群干群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首先从政治上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

二、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时代意义

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庞大,管理起来难度很大,但办好中国的事情,首先在管好党。正如习总书记所讲,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因此,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列宁也指出:“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毛泽东同志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反复强调党的干部必须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观点和政治路线,强调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毛泽东强调:“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这政治不是少数人的政治,而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政治。” “不注意思想和政治,成天忙于事务,那会成为迷失方向的经济家和技术家,很危险。”邓小平同志强调:“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江泽民同志多次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越是改革开放越要注意讲政治”。胡锦涛同志要求各级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放松政治警惕、降低政治标准,必须确保党员干部政治可靠、政治过硬、政治合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讲政治作了深刻论述,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他说:“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我国曾经有过政治挂帅、搞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那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政治就不讲了、少讲了,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习总书记讲:“我要十分明确地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

三、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的实践要求

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两个层面:

首先要抓好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五个方面走在前面。一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二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按原则办事,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四要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关键要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五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坚持失职必问责、问责必有效,切实解决好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其次要抓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五个方面抓出成效。一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十分重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真正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二要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三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抓紧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引导广大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四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在党内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坚决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五要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要立足新的实际,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更加科学、更加有效。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局局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