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创粤新不停步

粤创粤新不停步

摘要:经过5年的砥砺奋进,广东已全面迈进创新驱动发展新阶段。科技创新,正成为推动广东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站在下一个5年的关口回眸打量,今日之广东,虽仍是面向全球的“世界工厂”,但早已不是当年“三来一补”的前沿重镇,更不再是低端制造的大本营。经过5年的砥砺奋进,广东已全面迈进创新驱动发展新阶段。

过去5年,广东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17%升至2.58%,接近创新型国家(地区)水平;研发人员规模突破70万人,长期保持全国第一的优势;拥有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接近2万家;《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占全国半壁江山,连续15年居全国首位;2016年,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达634家,国家级孵化器达83家,孵化器总数跃居全国第一……

科技创新,正成为推动广东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从技术到成果,再从成果到产品,科技创新转化成经济效益这条长长的路,需要成熟的市场才能充分孕育。市场和产业历来是广东的固有优势。得益于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及社会资本的踊跃迸发,目前,广东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已达180家。这些机构犹如一剂强力催化剂,对接科技和市场,促进地方经济与企业主体的“化学反应”,为创新驱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创新驱动,实现发展动能转换。以深圳、广州为创新龙头,以珠三角各城市为产业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正推动广东产业迈向中高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