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刻领会七个“坚定不移”概括成绩蕴含经验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报告人: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简 介:当代中国的繁荣发展与进步,最大的突破就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所提出的七个“我们坚定不移”,既概括砥砺奋进的5年,我们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各个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也蕴含着宝贵的实践经验。
总播放:223271
发布时间:2017-08-31 09:23
  • 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共产党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重点攻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走上一条调结构、转方式、提质增效的正确道路。[文稿][PPT]

  • 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这5年,随着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大批改革举措密集出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正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文稿][PPT]

  • 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纳入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统筹推进,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治理国家的能力也大为提高。[文稿][PPT]

  • 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待,彰显执政担当,密集推出一系列顶层设计与战略部署,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环境保护合力集聚形成,绿色发展底色日益亮丽,公众积极参与大大加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取得显著进展。[文稿][PPT]

  • 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5年来,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亲抓实抓,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着力强化练兵备战,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汇聚起强军兴军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力量,带领全军官兵开创了强军兴军的新局面。[文稿][PPT]

  • 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5年来,我国外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外交思想,从容应对国际风云激荡,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切实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取得一系列外交成果,展现出了鲜明特色和旺盛活力。[文稿][PPT]

  • 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刀阔斧、颁规戒风、建章立制、猛药祛病,一大批“老虎苍蝇”得到惩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初步形成,党心与民心进一步握手,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态明显改善。[文稿][PPT]

     

    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当代中国的繁荣发展与进步,最大的突破就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所提出的七个“我们坚定不移”,既概括砥砺奋进的5年,我们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各个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也蕴含着宝贵的实践经验。

    一是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我们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既是问题导向,更是目标导向。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这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已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之间。我国经济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这正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最新注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亮丽成绩单。5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我国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同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6年,我国GDP达到74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为2012年的1.3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接近16万亿元,为2012年的1.36倍。5年来,我国就业和物价形势保持稳定。2013年到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与此同时,价格涨势温和,2013年到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综合来看,7.2%的年均经济增速、13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2%的物价涨幅,充分表明我国经济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这是在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国内“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的情况下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追求创新发展的5年,是注重协调发展的5年,是倡导绿色发展的5年,是厚植开放发展的5年,也是推进共享发展的5年。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精准扶贫成效卓著。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近1400万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已基本建成,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质量更好、效率更高。2013年至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前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纷纷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同样走高。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评价说,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重点攻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走上一条调结构、转方式、提质增效的正确道路。

    5年来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能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这就是宝贵经验。

    李俭.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