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金砖机制进入新阶段 “金砖+”模式释放积极效应

王毅:金砖机制进入新阶段 “金砖+”模式释放积极效应

摘要:王毅表示,今年,中方总结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并提出“金砖+”模式,一经提出,就得到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支持。“金砖+”的理念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这与金砖精神高度一致。

人民网8月3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长王毅30日在外交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一年来,我们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线,着力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新支柱,形成了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我们不仅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汉堡非正式会晤,还相继主办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协调人会议,以及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的会议和活动84场,其中部长级以上会议就有22场,共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

王毅表示,金砖“中国年”的活动丰富多彩,纵贯全年,为厦门会晤进行了充分准备,为会晤取得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注入强大活力。中国已经做好准备,厦门已经做好准备,美丽的“鹭岛”正在期盼各国贵宾的到来。

金砖机制进入“三轮驱动”新阶段

王毅表示,金砖五国怀着共同发展的目标走到一起,经济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主线,为五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随着合作的不断拓展,政治安全合作逐渐成为金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国依托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机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着独特和积极的作用。

王毅说,进入金砖“中国年”,我们在加强传统的经济、政治安全合作的同时,精心打造人文合作成果,使人文交流成为金砖合作的第三支柱。人文合作的重要意义,在于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以此为依托,金砖机制由之前的“双轨并进”,进入“三轮驱动”的新阶段,合作架构更加平衡,合作布局更加完善。这将为金砖机制未来发展奠定更为全面和坚实的基础,使金砖合作在第二个10年走得更快、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金砖+”模式将充分释放金砖合作的积极效应

王毅指出,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金砖合作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五国范畴。金砖机制不仅已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也在对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金砖国家秉持开放的理念。金砖国家迄今的一条有益经验,就是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合作。从2013年开始,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均由东道国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进行对话交流。

王毅表示,今年,中方总结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并提出“金砖+”模式,一经提出,就得到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支持。“金砖+”的理念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这与金砖精神高度一致。“金砖+”的宗旨是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

王毅说,基于“金砖+”的理念,延续迄今的作法,中方将在厦门会晤期间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我们从全球范围内邀请了5个国家领导人出席,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大计。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都具有各自的特色,从而使这一对话会具有了更广泛代表性。我相信,“金砖+”模式将充分释放金砖合作的生命力,不断拓展金砖合作的影响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