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十一口 情融五民族

一家十一口 情融五民族

摘要:一家十一口,四代同一堂,情融五民族——这是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八滩村委里排壮寨上演的一段佳话。

一家十一口,四代同一堂,情融五民族——这是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八滩村委里排壮寨上演的一段佳话。

半个多世纪前,壮族小伙侯振荣与马堤乡的苗族姑娘喜结连理。夫妇生下俩女儿侯日孟、侯日莲。侯日莲外嫁,侯日孟招来侗族上门女婿王成建。侯日孟和王成建生下两个儿子侯光祖、侯光源。后来,光祖娶了瑶族姑娘潘艳梅,光源娶了湖南的汉族妹子黄世红。

开枝散叶至今,这个11口之家,共有苗、瑶、侗、壮、汉5个民族。

各民族有不同风俗习惯,会不会闹矛盾?今年31岁的侯光源说,侯家有这样的“家训”:有气忍一忍,有事帮一帮,有话说一说。“这么多年,一家人还真没红过脸。”

湘妹子黄世红喜欢吃辣,自打她进门,以前做菜几乎不放辣椒的一家人慢慢吃辣了。当地人喜喝油茶,黄世红起初不适应,现在“一天不喝碗油茶就觉得不习惯”。

农历六月六,嫁出去的瑶族女儿,要带着丈夫孩子回娘家过节。光祖毫不含糊,一大早就带着妻儿回到黄洛瑶寨,并按当地瑶族的习俗,过“晒衣节”。

早上起床,黄世红和潘艳梅争相打扫卫生、做饭煮菜。84岁高龄的侯振荣则常唱山歌,逗孙辈们开心。

侯家人丁兴旺,但没谁提出分家过,吃住在一起、有事一起干、有乐一起享、有苦一起担,和和美美、其乐融融。2014年5月,侯家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