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全球经济更强劲发展

促进全球经济更强劲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全面总结过去10年金砖合作的丰硕成果和重要启示,有力地驳斥了“金砖失色、褪色”论,深入阐述了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行动倡议。这一讲话不仅为金砖合作踏上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也向国际社会传递了明确的信号:金砖合作成果不仅惠及五国人民,也属于全世界。

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在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中,金砖合作应运而生。金砖国家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走到一起,经过10年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这10年间,金砖国家共谋发展、拓展合作、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取得的累累硕果凝聚着五国求稳定、谋发展、促民生的决心和行动,也给全世界带去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重要启示。

当前,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将打造新的“金色十年”。毋庸讳言,金砖国家发展既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也经历着内部新旧动能转换的挑战。新起点上,金砖之光能否继续闪耀?对此,习近平主席充满信心地回应“失色、褪色”的质疑,“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面向未来,金砖合作如何行稳致远?对此,习近平主席也给出了答案——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也将是对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的十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经济全球化浪潮中,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今天的世界,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为地球村居民,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条件下,金砖国家发展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只有不断扩充“朋友圈”,前进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我们相信,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坚定信念、立即行动,金砖国家将继续携手共进,并进一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形成“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为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注入更多正能量,促进全球经济更强劲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