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国勇:“金砖”共铸世界经济新格局

梁国勇:“金砖”共铸世界经济新格局

在9月3日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

的确,建立“公平、民主和多极的世界秩序”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个重要诉求,解读金砖合作也离不开对世界经济秩序的认知。这里所说的“世界经济秩序”已远远超越了建立在南北方两分法、旧的国际分工格局和发展经济学传统理论基础上的狭义认识,而涉及世界经济实力的分配、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全球化的动力来源等多方面的内涵。

从国际关系演进的角度出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认识金砖国家的“分量”和金砖合作的“含金量”:

首先,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的一极,是全球经济复苏最重要的推动力。2016年,金砖五国占全球总产出的比重达到23%,较之10年前几乎翻倍。在中、印经济高速增长的引领下,金砖国家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复苏,对全球产出增长的贡献达到50%。如果说G7代表了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话,金砖国家则代表了主要新兴市场。目前,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G7的一半。从发展潜力、增长速度和机制“扩容”的前景来看,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和影响力仍将继续提升。

其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深化成为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完善的一个重要环节。伴随传统机构、规则和合作机制的调整,国家集团作用的增强日益成为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治理体系演进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方面,G20成为包含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首要对话平台,而金砖合作机制则有助于增强新兴市场作为一个整体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随着应急储备安排建立、新开发银行成立,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合作已经结出硕果。特别重要的是,新开发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起成为全球发展融资领域的“生力军”,这代表了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主要成就,具有历史意义。

再次,金砖国家合作的深化将成为推动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动力。过去10年,金砖国家的贸易总额占世界贸易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金砖经贸关系的深化以及五国与世界经济的互动可以促进增长联动、发展共赢,并且具有很强的区域和全球溢出效应。在世界贸易增长缓慢、投资复苏乏力的背景下,金砖五国贸易投资合作的深化将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亮点和增长点,从而为弱化的全球化进程注入新的活力。

金砖五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相互对接、货币金融相互融通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展望未来,金砖伙伴关系有望继续深化,而“一带一路”将为五国间的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金融合作仍将是着力点和突破口。从长计议,五国应加大货币金融合作力度,应急储备安排应在机制化基础上朝着机构化的方向迈进,以期在维护金融安全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面对诸多新契机,金砖合作机制的广度逐渐拓展也是大势所趋。基于“金砖+”的理念,这次“厦门会晤”将组织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会,这无疑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