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宸: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迎更加光明的未来

欧阳宸: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迎更加光明的未来

摘要:“金砖”这个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南南合作重要平台,正在以开放包容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以合作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近年来,金砖成员国在各个领域保持着紧密的多边合作,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注入强劲动力。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到2009年“金砖四国”第一次首脑会晤,再到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金砖国家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已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

在这十年中,金砖国家建立了60多项合作机制,涉及政治、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十年来,金砖国家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并取得突出成就。十年共谋发展,让金砖国家的份量更重、成色更足。

2017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了50%。

十年间,金砖国家从一个西方经济学家提出的概念起步,逐渐发展为国际社会中引人关注的一个重要多边平台与合作机制,并成长为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的重要行为体。金砖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也不断提升。作为世界多极化的显著特征之一,金砖机制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明显提升了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从金砖国家十年的发展历程可见,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的巨大成就是在共同应对各种问题与挑战中取得的。国际社会的各种质疑并没有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障碍,相反,金砖国家十年共谋发展让那些质疑的声音不攻自破。展望未来,金砖国家依然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合作空间。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出现起伏,金砖合作机制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诸多挑战。但正像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的,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是,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从推动举行首届金砖峰会,到金砖峰会扩容,再到金砖新开发银行成立等,中国都发挥了重要影响。特别是2014年以来,由于新兴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普遍遭遇困难,中国的作用更加凸显。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加速实施,以及金砖新开发银行、亚投行等新机制的成功运作,中国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为其他金砖成员提供成功经验,更成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机遇,“中国方案”正在推动金砖机制不断迈上新台阶。面对未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和当前世界经济体系的固有缺陷,中国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推动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相互间在资本、资源、技术、市场和人力等各方面的互补优势。

继往开来,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总结金砖合作成功经验,以高屋建瓴的规划和扎实有效的成果,描绘金砖合作广阔的前景,明确金砖机制的前进方向,为金砖合作注入强劲动力。这个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南南合作重要平台,正在以开放包容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以合作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国绿发会绿色金融工委副主任,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欧阳宸)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