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宣言》向世界传递了什么声音

《厦门宣言》向世界传递了什么声音

摘要:在《厦门宣言》中,五国领导人重申,将努力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均衡的经济全球化,以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为解决南北发展失衡、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如今,这些企业家终于放心了。

71条条款,涉及60余个成果文件,100余个行动计划。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以下简称《厦门宣言》)正式出炉。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一年的合作成果,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成果,凝结其中。

“《厦门宣言》出炉,这一事件本身,对于全球而言,就是一个大礼包。”国际问题专家洪琳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分析道。在他看来,金砖国家对全球议题提出自己的方案,是一种受到国际社会欢迎的众望所归的趋势,“大家就是希望金砖国家发出这样的声音。”

功能全面的“工具箱”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看来,《厦门宣言》的一大特点,在于合作领域非常广泛,覆盖的议题范围之广超出了往届金砖峰会。

《厦门宣言》开宗明义地列出了金砖五国在4个方面的合作共识:深化务实合作,促进金砖国家发展;加强沟通协调,完善经济治理,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倡导公平正义,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弘扬多元文化,促进人文交流,深化传统友谊,为金砖合作奠定更广泛的民意支持基础。随后,列出了金砖经济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人文交流合作这四大领域的60多条具体合作倡议。

“《厦门宣言》就像一个用途非常全面的工具箱。它提出了许多非常细致的建议。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所面临的迫切问题的解决方案,都装在里面。”洪琳说,这个“工具箱”,不仅用途“广”,而且议题“新”。

洪琳发现,《厦门宣言》中除了列出加强金砖国家之间合作的条款,还列出了许多前沿的全球性话题。比如,《厦门宣言》再次涉及了网络安全和外空和平利用的条款,“网络和外空等空间,以往不是每个国家都具备科研能力占领前沿。现在看来,一些国家已经对于这些疆域,提出各种利益诉求”。他认为,金砖国家集体对这些最前沿的议题发声表明,在这些规则还不够完善的领域,金砖国家的关切是如何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规则。这体现了金砖国家的规则意识,而不是像一些国家一样,依靠自己的科技实力和先发优势,制定一些有利于自己的规则。

集体发声重申和平发展立场

除了经贸合作,在国际事务议题上,《厦门宣言》也没有失声。在宣言中,金砖五国集体声明了自己在叙利亚问题、反恐等国际政治与安全议题上的的立场。金砖五国在《厦门宣言》中也表明了对朝鲜半岛新近局势的立场:我们十分遗憾朝鲜进行核试验。我们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长期存在的核问题深表关切,强调这个问题只能通过所有相关方直接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

王文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金砖国家对于国际政治与安全问题发声,是金砖合作经济、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中的题中应有之义。

洪琳则认为,金砖国家对国际热点政治议题的发声,重申了和平发展是时代主流,应坚持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的立场,而不应采取由某一方向另一方施压的方式来解决,“这是金砖国家对国际事务的看法”。

务实、可行的路线图

王文表示,“《厦门宣言》的另一个特点是务实性”。他认为,金融、贸易、投资、基建、电子商务等各领域的成果都十分务实,使得金砖国家合作的未来发展更加坚实。

在洪琳看来,金砖国家已在前10年的合作中,摸索出了很多的经验,这些经验需要总结、提炼,进行机制化的建设。这些机制化建设的举措都凝练在《厦门宣言》中。“更重要的是,《厦门宣言》不是海市蜃楼式的图景,而是高度可执行的方案。”王文说。对此,来自金砖五国和全球的企业家们毫不怀疑。而且,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迈出了行动的步伐。

中国蒙牛集团首席执行官卢敏对于金融合作的领域非常敏感,他说:“乳业是供应链非常长的产业,从牧场开始到牛奶生产加工、供应链,直到到消费者家里。整个供应链的系统中,金融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的这一诉求,在《厦门宣言》中得到了回应。在宣言中,金砖五国重申,同意在遵守各国现有监管框架和世贸组织义务的基础上,通过促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为金砖国家金融市场整合提供便利,同时确保金融监管部门更好地交流与合作。

对于企业家而言,自由贸易是他们关切的重中之重。

巴西食品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佩德罗·法利亚表示,过去10年,巴西食品实现了供应的平衡,经济全球化会让巴西的农民受益,同时也让中国、印度、俄罗斯的消费者受益。全球国际贸易越来越重要,但如今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对此,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执行总裁纳伦德也有共鸣,他表示,对亚洲国家来讲,贸易是非常重要的,亚洲占了全球40%的人口,占30%左右的GDP,是非常重要的经济体。

在《厦门宣言》中,五国领导人重申,将努力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均衡的经济全球化,以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为解决南北发展失衡、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如今,这些企业家终于放心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