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金砖合作将继续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外媒:金砖合作将继续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摘要:过去十年,金砖五国不仅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还建立了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2014年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使金砖成为一个加强经济合作的有效平台,而非仅仅是对话论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548E0A1-B799-4629-94A4-17E7B66D2BEB}

9月3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国际在线专稿: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说,在过去十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海外媒体和专家称,金砖合作机制已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合作的有效平台,金砖国家的发展仍将继续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路透社9月3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称金砖国家应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

习近平称,尽管金砖国家发展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他对金砖国家的发展仍“充满信心”。报道援引习近平的话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

报道称,在45分钟的演讲最后,习近平称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落地扎根,同时也热忱欢迎其他国家的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

美联社报道称,9月3日,世界五大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厦门召开金砖会晤,共同制定未来发展路线图。习近平呼吁五国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反对保护主义,为解决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差距注入新动力。

报道还援引习近平的话称,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近年来,金砖国家自身的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平稳增长起到重要作用。此次厦门会晤标志着金砖步入第二个十年,金砖国家的发展将对世界经济继续带来积极影响。

文章认为,金砖合作机制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金砖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不只限于经济领域,在文化、体育等诸多领域均开展了广泛合作,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南非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南非总统祖马在3日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演讲,呼吁金砖国家之间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以应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产生的负面影响。

祖马呼吁金砖国家通力合作,深化伙伴关系。他称:“东道主中国也在致力于推动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不仅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还将筹建金砖国家评级机构。金砖成员国感到其影响力已经超出五国范畴,中国也认为金砖国家对稳定全球经济起到重要作用。”

新加坡《海峡时报》3日报道称,此次厦门会晤一个重要的焦点是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签署便利化协议,促进贸易自由化。另外一个重点是扩大人文交流,增强金砖国家之间的联系。

文章援引咨询巨头IHS Markit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的话称:“金砖五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日益增大。五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从2009年的16%上升到2017年的23%。”他补充道:“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45%,其中主要的贡献来自中国。”

卡耐基印度中心主任拉贾·莫汉表示,西方经济体如今正在经历艰难的时期,这更增加了金砖的重要性。

过去十年,金砖五国不仅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还建立了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比斯瓦斯指出,2014年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使金砖成为一个加强经济合作的有效平台,而非仅仅是对话论坛”。

南非《独立报》刊文称,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南非理事会主席伊克巴尔·瑟维认为,金砖合作为南非带来了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给予南非创业机会,促进投资商在南非开展业务,方便贸易往来,让南非有机会参与全球化,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

瑟维认为,南非迈上了摆脱了几个世纪经济干旱的道路,是金砖合作给予南非创业机会,并且通过与其他成员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使员工拥有再培训的机会,技能水平得到提升。“金砖国家已经削减了一些繁琐的手续,使得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更加便利,投资者也更愿意在南非开展业务。”(聂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