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国际人士积极评价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日前在中央电视台和网络平台播出,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引起热议。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大国外交》全方位展现了中国近五年以来的外交成就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使世界看到了中国在构建全球治理体系、促进共同发展中的大国担当。

承担国际责任

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纵览全局,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中国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特色外交的旗帜,为人类共同未来描绘蓝图。

法国总理外交顾问卢力捷对记者表示,在世界急剧变化、亟待建立新秩序的当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崛起,给世界带来了和平和稳定的力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告诉记者,《大国外交》既介绍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框架,也展示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外交实践,专题片中中国积极主动“走出去”的姿态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走进比利时》杂志社总编辑弗朗索瓦·曼森认为,过去五年,中国的国际形象大为提升,这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所展现的大国领导人独特风采分不开。“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专题片中,习近平主席在重大国际场合掷地有声的话语再次回响,得到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高度赞誉。

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克贝尔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表示,“全面的外交需要多方位、多层次的外交手段来加以实现”,“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参与者,今后中国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国际治理、国际秩序和信心的构建上引领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体系。”

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

今日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面对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韩国檀国大学教授金珍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大国外交能够给包括亚洲在内的全世界带来稳定和繁荣。“中国的大国外交以解决矛盾与冲突、创造和平与发展的环境为目的”,他说,“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与中国沟通交流,通过相互了解构建睦邻关系,共同努力创造和平共处的国际社会”。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表示,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各种挑战与风险对稳定的国际秩序构成严重威胁,在此背景下,中国以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为指引,坚持稳定的外交方针,彰显出了值得信赖的大国风范。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前驻德国大使哈桑·贾维德表示,中国的大国外交为化解伊核问题、阿富汗问题、南海问题等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树立了良好典范。

南部非洲中国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克莱顿·哈兹韦内向本报记者表示,当前全球面临多重挑战,人们想知道中国的看法与解决方案。他说:“以非中关系为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双方关系不断跃升,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阿卡铁路等铁路建设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打通了致富的道路,中国还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可以说,中非合作是合作共赢的最好范本。”

贡献中国方案

发挥中国作用

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发挥中国作用,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立场。

“中国提出一系列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双边及多边合作框架都以合作共赢为目标。”胡逸山说。正如《大国外交》中所述,5年来,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全面阐述中国的安全观、发展观、全球治理观等思想理念,积极引导国际治理体系变革,促进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穆罕默德·法拉哈特认为,中国外交积极作为,不断贡献中国方案,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期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很多机会,把亚欧大陆连成一体。中国方案正在赢得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信任与支持”。

俄中友协副主席萨纳科耶夫对记者说,中国正在成长为一个更加坚定、诚恳、负责任的大国,世界对此有目共睹。

(本报北京、曼谷、布鲁塞尔、华盛顿、首尔、巴黎、阿拉木图、伊斯兰堡、开罗、莫斯科、约翰内斯堡9月4日电  记者程维丹、俞懿春、任彦、高石、陈尚文、龚鸣、周翰博、徐伟、韩晓明、曲颂、李志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