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拨方式供地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回归

划拨方式供地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回归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海洋局)在其官网上发布通告,征求社会公众对《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土地供应管理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稿》恢复了以往的划拨方式供地,并将“只租不售的人才和保障性住房、创新型产业用房用地”纳入土地划拨范围。

房地产市场化下,作为商品的房产除了刚性住房需求外,也沦为资本炒作和溢价的工具。在无孔不入的资本投机面前,所有的限购工具都会找到应对之法,再加上土地财政所形成的路径依赖和推波助澜,各种房价调控政策往往失灵,甚至出现了越调控越上涨的怪象。

房产商品化是市场化的必然趋势,但并不意味着最基本的民生保障可置之不顾。2016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显示,就家庭住房自有率来看,当前受访家庭居民自有率为95.4%,比2013调查上升1.9个百分点。19.7%的家庭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较2013年调查增加了1.1个百分点。受访居民家庭人均建筑面积为50平米,而2013年调查的数据为47.3平米。尽管对居高不下的自有住房率存在极大争议,比如有人认为属于政绩谎言,有人认为属于伪命题。究其原因,皆在于“住房自有率”不等于“住房私有率”,其间还涉及到大量质量差的房改私房。

反过来讲,住房自有率高则意味着公有住房率低,公众无法租到经济适用的住房,只能转而求其次求购高品性住房。一个公认的事实是,现有住房保障制度中的最大短板,在于住房购买消费与租赁消费的比例严重失调。住房自有率美国为60%,德国为40%,我国自有率长期居高不下且购房者呈年轻化态势。而在保障房建设方面,无论是公租房、廉租房或者棚户区改造,各地政府也缺乏热情,要么推而不力难以完成任务,要么弄虚作假应对上面检查,要么所建地段区位不优而沦为摆设,要么配套建设落后难以利用……结果则是,一边是大量的低收入群体无房可住,一边是大量的政策性住房闲而无用。

房价的过快过高增长,泡沫和水分过重,会形成绑架效应。不但让地方财政迷恋于房地产行业的短平快,也会透支民众的收入并降低消费能力。更重要的是,高房价意味着高成本,最终影响一个地方投资的竞争力。当房价让企业不堪重负,就只能选择逃离。大批创业者、科技创新企业或者无奈死掉,或者被逼外迁,会让一个地方的产业出现空心化。以深圳为例,以华为、富士康、高通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制造厂商和外资企业纷纷终止在深圳扩张,而选择土地和房价成本更低的外地,其实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高房价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成因并非简单的市场决定论,包括公共政策的调整与市场的分化。如果一个市场,仅有以价格论成败的商品房,而无承载公共和民生功能的保障性住房,不能解决“房子是用来住”的问题,就必然异化为“房子是用来炒的”的乱象。借鉴国外的经验来看,只有公共租赁用房的建设,满足最基本的住房需求,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城市低收入者、引来的高端人才等,则城市的竞争力就会日益下降,并有空心化的风险。

土地供应方式含划拨、出让、作价出资和租赁几种途径,其中划拨具有无偿性和公益性,能最大化降低房地产的基础成本,并达到让利于民的地步。现有的廉租房、公租房或者所谓的特价房,大多都是采用的划拨或者低价转让的模式。划拨意味着政府要作出极大的让利,尤其在土地资源极为稀缺的地方,采取此种方式更为难得。但只有采取如此模式,将“只租不售”的保障房纳入其间,才能做到“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双腿走路和多管齐下,房地产市场才能实现稳定、多元、健康和有序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