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辛向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

辛向阳

辛向阳 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是“7·26”讲话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鲜明特点。

在“7·26”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比如,他说:“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再比如,他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只有马克思主义政党才有这个特点。还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

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而且他明确讲到一个方法论,“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他深刻指出,“改革开放为什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

历史唯物主义是什么态度?其实就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态度。社会基本矛盾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它贯穿于任何一个社会形态,无论是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还是未来共产主义社会,都存在这个基本矛盾。生产力一旦变化,一定会引起生产关系的变革;生产关系变革了,一定会引起经济基础的调整;经济基础调整了,一定会引起上层建筑的改革。而生产力不断在变化中,必然会不断地引起生产关系的变革,包括所有制的调整,分配方式的调整,会引起经济基础的变化。经济基础变化了,它就一定会引起上层建筑的改革。所以,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而且我们还知道这个改革向何处去,因为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就决定了你的改革向什么地方去。我们今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管服”改革,都是适应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化而做出的重大改革举措。为什么说掌握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可以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因为我们通过事物基本矛盾运动就可以分析出来中国改革下一步的大方向是什么。

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

2015年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1.把握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那么,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化对四个“三大规律”的认识。

第一个“三大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是江泽民同志在2001年7月1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第一次提出来的。胡锦涛同志执政10年,在很多重要讲话中也提到,我们要“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经过10年的努力,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上把这“三大规律”变成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八个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十八大结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7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这些基本要求是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深刻总结6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的,是最本质的东西,是体现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东西,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

很明显,十八大报告把“三大规律”变成了“八个基本要求”。反过来讲,“八个基本要求”怎么体现“三大规律”的?第一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第八个坚持党的领导,这两个基本要求体现了共产党执政地位;二和七,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和和平发展,这两个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间的四个,改革开放、社会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社会和谐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强调要认识这“三大规律”,在2016年的“七一”讲话中,他把“三大规律”转化为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的第一、五、八个,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体现了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第二个和第七个,即: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体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第三、四、六个,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科学。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首先要认识好这“三大规律”。只有在这“三大规律”中,我们才能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

第二个“三大规律”:现代化的“三大规律”。2009年9月9日,在第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同志提出,“着力探索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我国具体国情的基础上和时代发展的条件下进行的,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殊规律。”

现代化的“三大规律”:所有国家实现现代化都有共性的一般规律;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现代化都有普遍规律;中国要实现现代化有其特殊规律。我觉得这“三大规律”也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现在正处在现代化进程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也提到,我们正在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49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一定要很好地把握这三个关于现代化的规律。既要搞清楚所有国家实现现代化有什么样的共性规律,又要研究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应该有什么样的普遍规律。为什么有些社会主义国家没有迈向现代化就已经改方向了?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再一个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握好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殊规律。中国的现代化跟任何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都不太一样,有自身的规律性,所以我们要很好地研究。这是胡锦涛同志在2009年提出来的,那时候离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还有40年,现在转眼又过去了近10年,我们研究现代化的“三大规律”更加地迫切,更加地重要。

第三个“三大规律”:执政的“三大规律”。2009年11月,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同志在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提出要把握执政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他说:“规律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本质联系和必然趋势。任何政党要取得执政成效,都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中国共产党执政也不例外。共产党执政规律,就是共产党执政后必须遵循的、反映党执政本质和必然性的法则和客观要求,包括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应该遵循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应该采取的执政体制和执政方式,应该巩固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应该创造的执政条件和执政环境等等。”然后,他说:“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全面论述了战争规律、革命战争规律和中国革命战争规律及其相互关系。而政党执政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也是相互联系的。”习总书记对执政规律作了深刻地分析,这对于我们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我们很好地把握。

政党执政一般规律,比如说人心向背规律。在“7·26”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讲,“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要想赢得执政地位,要想长期保持执政地位,那一定要赢得人心,如果丧失人心,肯定要丧失执政地位。我想这是一个基本规律,我们一定要很好地遵循它。

共产党执政的普遍规律。这个普遍规律很重要的就是共产党不能有特殊利益。《共产党宣言》中明确讲到,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党派私利。2015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党章中的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就是要防范和清除这种非法利益关系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恢复党的良好政治生态,而这项工作做得越早、越坚决、越彻底就越好。”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党派私利,它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有清晰认识。如果中国共产党有特殊私利了,又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政治利益集团,那就离亡党不远了。

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特殊规律。在2016年“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讲到过一个规律,他说:“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他在“7·26”讲话中讲到我们现在事业是什么阶段?第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第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无论是决胜阶段,还是关键时期,他都要求党的建设要推进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由此,我们现在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是符合规律要求的。

第四个“三大规律”:发展的“三大规律”。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要研究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对于每一个规律,我们党包括习近平同志都强调过。比如说经济规律,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十八届五中全会作说明时强调,“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增长速度会相应慢下来,这是一个基本规律。”我们要看到,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长,增长速度会相应的慢下来,我们的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一定要紧密的迈向中高端。我们现在约10万亿美元的GDP总量,保持6.9%的经济增长,如果总量再翻一番,那么速度可能还会往下走。所以,我们必须要在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尽快引导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转型,不断提升经济质量。

自然规律也很重要。中央一再强调,经济社会发展不能突破自然所承载的极限,要给自然以自我修复的空间。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2.把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指出,“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唯物辩证法的学习,他在2015年1月23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很多改革发展问题需要我们站在辩证思维的角度来研究。习总书记强调,要反对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看形势做工作不能盲人摸象、坐井观天、揠苗助长、削足适履、画蛇添足。习总书记一口气用了五个成语来形容我们现在可能存在的一些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

有的人看形势做工作,很容易产生盲人摸象的现象。盲人摸象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这个故事至少有两点值得我们注意。第一,三个盲人都摸到了大象。第二,摸到大象腿的盲人说大象像个柱子。我觉得一定程度上有他正确的一面,因为大象腿很粗,它当然像个柱子。现在来了一头大象,马上围了几百人、几千人,等我们闭着眼睛来摸象的时候,我们可能摸不到象腿,很可能摸到的是摸象人的腿。摸了一个人的腿,你就说大象像个棍子,我想还不如说大象像个柱子正确。现在很多事一发生,大家就炒作,吵得沸沸扬扬,最后谁都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可见,这个时代很容易形成盲人摸象的思维方式,那怎么办?我们一定要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方法,比如说事物普遍联系的方法,对立统一的方法,增强我们的辩证思维意识。很多改革发展的基本问题需要我们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来解决。

三、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我们党正是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为指导,取得了很多重要的经济理论的创新,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

改革开放将近40年,我们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从邓小平同志回答了“社会主义能不能搞市场经济”开始,到江泽民同志回答了“社会主义如何搞市场经济”,到胡锦涛同志回答了“社会主义如何继续完善市场经济”,再到习近平同志强调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不断在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而且下的功夫越来越深,结合的效果也越来越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使二者的优势都在不断地发挥出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既发挥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自身特点,比如: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在世界上都是很独特的——我们既有公有制这种强大的经济力量,也有几百万、几千万家的非公企业;我们有抗经济风浪的“航空母舰舰群”,也有船小好调头的“小舢板”。所以说,这两方面的优势发挥得越来越好。这就是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所取得的成果。

再比如五大发展理念,也是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所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五大发展理念对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直强调,五大发展理念可以深刻变革中国发展的全局。习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提到,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为什么?因为五大发展理念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跟中国实际相结合而产生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可以改变中国发展全局。比如,我们要避免“五个无”:避免无工作的增长,实现有工作的发展;避免无声的增长,实现有声的发展;避免无情的增长,实现有情的发展;避免无根的增长,实现有根的发展;避免无未来的增长,实现有未来的发展。所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