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概念股“领舞” 产业转型升级提速

新经济概念股“领舞” 产业转型升级提速

VR/AR、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看似生僻的专有名词,在互联网、电子等技术的不断渗透下,如今已走入寻常百姓家,被人们所熟知。

落脚在资本市场上,TMT(科技、媒体与通信行业)板块代表着新经济和新动能,市场空间从无到有不断扩大,并涌现出很多爆发性增长机会,成为成长股的摇篮。“伴随行业集中度提高、企业品质的不断提升,TMT龙头个股已经或即将完成经营上的转型升级,优质成长股的业绩释放周期已经开启或正在临近。”民生证券TMT行业分析师郑平说。

以计算机板块为例,兴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计算机板块164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69亿元,按中位数统计,同比增长17.36%。在所有计算机公司中,营收增速在15%至40%的占主位,比例约为40%。在净利润方面,2017年上半年,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14.33%,高于去年8.48%的增速。

在TMT板块中,计算机板块的关注度无疑最高。郑平表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趋势不变,以信息化建设为代表的技术变革一直是产业成功升级的重要利器,其中技术基础雄厚和具备产业基础的上市公司便是重要主力推手。与此同时,在政策层面,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家网络安全法》等政策法规实施为契机,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网联建设稳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旨在成为全球创新高地、雄安新区将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等利好消息频传,都进一步刺激了以计算机板块为主的科技股加速上扬。

目前,人工智能前景看好,已是业内共识。赛迪顾问预测,到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406亿元。“2016年,智能硬件平台占我国人工智能(AI)市场58%的份额。我国AI产品目前以服务机器人、智能工业机器人及机器视觉为主,三者占据整个产品市场超80%的份额。”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文龙认为,未来软件集成平台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另一个颇为吸睛的细分板块是通信板块。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通信(申万)板块88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829.33亿元,同比增长5.44%;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9.59%。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公司有19家。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开始融入各行各业,智能穿戴、移动医疗、智能家居和车联网等多领域应用兴起。云计算的出现,有望解决移动用户流量消费激增的问题,并将引领通信架构的变革。”郑平表示,随着4G、FTTH渗透率的提高,固网建设持续扩容升级,光通信持续高景气度。物联网的NB-IoT技术、SDN/NFV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将深度改造网络,同时5G的到来将带来全产业链的升级。

此外,在传媒板块方面,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传媒(申万)板块114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055.2亿元,同比增长15.11%;实现净利润255.27亿元,同比增长16.64%。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公司有31家。

分析人士表示,从国内传媒领军企业的发展阶段看,国内整个传媒市场或将步入转型变革的深水区。“未来3年,传媒行业整体内生增长的核心驱动将主要源自内容升级和用户ARPU值的提升。此外,技术和渠道端的变革,将进一步加速流量涌入更优质的内容和平台方。”民生证券分析师胡琛表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