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近平总书记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心得体会:金砖为世界发展助跑

学习近平总书记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心得体会:金砖为世界发展助跑

摘要:习主席指出,在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已是大势所趋。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资源要素配置、产业结构等问题日渐突出的大环境下,在以美欧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反全球化浪潮下,金砖国家的作用和地位将日益凸显。

近日,厦门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金砖5国携手走过10年风雨,在厦门又开启了新的篇章。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演讲,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拉开帷幕,也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挂起了远航的风帆。

回首过去,金砖五国怀着“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精神,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和平与发展潮流愈发强劲的时代,探索进取,务实为先,以胸怀世界发展和推进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担当,在发展中合作,在合作中发展,积极推动世界经济企稳复苏,谋求共同发展,互惠互利。如今,金砖5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

面向未来,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把握这个关键点,谱写好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大可期待。

习主席指出,在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已是大势所趋。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资源要素配置、产业结构等问题日渐突出的大环境下,在以美欧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反全球化浪潮下,金砖国家的作用和地位将日益凸显。

一是责任与机遇并存,金砖国家全球影响力将不断提升。正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今后10年,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既是金砖国家的使命,也是机遇。只要金砖国家持续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拓展新的合作范围、合作区域和思路,在巩固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应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做好,则会有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我们的朋友圈将会越来越大,全球影响力亦会越来越大。

二是以深化改革创新合作为引领,金砖国家经济体将保持持续旺盛的活力。金砖5国新兴经济市场的增长潜力优势和市场优势依然明显,在我们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积极投身智能制造、共享经济、互联网+等发展浪潮下,深化金砖国家互利合作,建立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体制机制,将会推进金砖国家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

以厦门为起点,金砖五国作为新兴国家和发展国家中的核心领导者,必将当好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世界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助跑。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